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八届诺奖中国行:领略“不完全契约理论”的精髓

证券之星 2018-03-13 16:5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我们需要劝说的是,公司的CEO或者企业家应该取得公司未来发展的控制权,从而在未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议和赢取更好的发展。

“一个新的商业公司需要企业家或者资金来拓展公司的业务,那么控制权的问题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劝说的是,公司的CEO或者企业家应该取得公司未来发展的控制权,从而在未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议和赢取更好的发展。”

3月12日,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时代周报、时代财经承办,罗浮宫家居集团独家冠名的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论坛上,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教授现身会场,精彩诠释了这一在经济学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不完全契约理论”的精髓。

众所周知的是,在企业内部存在雇佣、所有权、融资等关系,而哈特与霍姆斯特姆的研究框架中,这些可视为一系列契约运作的过程与结果,但现实中契约是不可能完备的,拥有产权的一方对契约的未尽之事有阐释权,也拥有具决定权的“剩余控制权”。而企业“剩余控制权”在未来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当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场以《世界竞争格局大转变下企业价值链的重构与创新》为主题的论坛,论坛邀请到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及多位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变化之中的国际经济格局、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和企业价值链的创新重构等诸多问题,力求在新的商业竞争中,为企业解读和诠释占据制高点的全新中国方案。

“剩余控制权”的中国意义

在李稻葵教授的演讲中,他指出,哈特的“剩余控制权”在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新型企业的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而对于新兴的企业而言,资金的所有者往往拥有企业的控制权,但从企业的长期发展来看,控制权的归属至关重要。李稻葵教授认为,必须把控制权交给企业中最有创意、最有想法的人手中,“我呼吁民营企业家、创新企业家要有控制权的思维,也呼吁证监会、交易所进行同股不同股机制的改革,这样才能够真正把创新企业引回到中国”。

海闻教授的演讲则指出,在现今中国结构转型及企业创新中,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满足物质生活到追求生活质量的阶段,在消费升级中,既要从便利等新消费中需求发展,更要通过“源创造”创造需求、引领需求。

随着当前世界经济环境、技术环境、竞争格局和消费习惯的历史性转变,企业价值链正在经历着从强调单个企业竞争优势,向强调多个企业甚至是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向发展。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价值链的重构与创新成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重获竞争优势的关键点。

针对这一议题,罗浮宫家居集团总裁陈桂芳及罗浮宫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黎邦其表示,罗浮宫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深切体会到价值链对企业竞争力的战略意义。黎邦其认为,在家居行业,消费需求的变化正在促使家具从产品向家居艺术品转变,也促使家居企业从设计、生产、营销等方面对价值链进行优化。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罗浮宫不断用创新的商业模式,形成了和其他家居企业截然不同的价值链。作为行业首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罗浮宫用商贸+旅游的发展战略,重新定义了家居购物商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同时,罗浮宫还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品类最集中的进口家居馆,致力于把全球最顶尖的家居艺术与消费者分享。”

企业价值链重构

事实上,哈特的“不完全契约理论”在中国的企业实践中效应已经显现。

与会的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洪介绍,作为广州医药行业中的销售业绩位列第一的企业,白云山医药集团在过去几年通过上下游链条企业“剩余控制权”的收购兼并,打造形成了一个全产业的价值链条,“通过这一链条,我们这几年每年创造的价值都超过了10%的增长”。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司海健也表示,公司正是通过众多海外技术企业的并购成为新能源行业中的佼佼者。不过,他指出,无论是谁拥有企业的控制权,都要符合整个公司的最大利益,而且关键是要激励公司的核心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诺奖得主中国行”的第八个年头,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自2009年至今,持续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优秀的企业代表,围绕最新的学术经验,结合当前的时事、经济、政策、文化等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并交流观点,为中国的经济和人文发展献计献策。八年来,时代传媒“诺奖得主中国行”致力于将全球最优秀的经验成果引入中国,撬动政、商、学界的沟通互动,打造了一个多方对话交流的平台。

此外,2018年不仅是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和时代周报创立1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

对此,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泽军在论坛致辞中透露,为献礼这充满历史性的特殊年份,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新华社网络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风云四十年》纪录片,已经进入拍摄制作阶段。作为中宣 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重点项目,《风云四十年》纪录片预计8月份在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新华社网络频道以及全网平台播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