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球流通性退潮势不可挡 国内通胀预期升温是福是祸?

证券之星 2018-03-14 10:2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行情波动加剧。年初沪指出现罕见的11连阳走势,但是在美股大跌冲击之下,随即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近期又逐渐收复失地,尤其是创业板一改颓势,此前多次突破未果的年线位置,如今也收入囊中。

如果说2017年普遍认可的慢牛行情符合政策预期,则近期A股的走强却另有逻辑。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好转。

全球进入货币紧缩周期

不可否认,全球金融周期收紧,正逐渐主导世界的经济形势。

2015年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由此美国进入新一轮的货币紧缩周期当中。截止目前,美联储已经完成5次加息,分别是2016年2次,2017年3次。而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还将进一步提速。

今年2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31.3万,刷新2016年7月以来新高。同时,在劳动参与率上升的情况下,失业率依然维持在4.1%。这些都远超预期。就业市场的强劲将继续支持美国经济的增长,也使得加息提速的可能性增加。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年内将有3次加息,而3月份加息几乎成为既定事实。而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以及特朗普政府减税、监管放松等因素共振之下,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次数或在4次。

同时,2017年10月开始,美联储逐步缩减其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由于QE计划,欧洲当前仍处于极低的水平,而欧洲央行将要终止QE量宽买债和开始加息的消息层出不穷。

目前来看,全球流动性正在退潮,而货币政策的收紧,将导致经济短期承压,并冲击金融市场,波动放大。2月初美股大跌引发的全球市场波动,就是最好的反映。

中国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但尚宽松

但与美国不同,目前中国央行依然采取的是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把防风险和稳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金融去杠杆进入常态化。

2016年下半年开始,金融去杠杆逐步推进,调控资产价格泡沫,防范市场风险的发生。虽然金融去杠杆短期抑制经济投资活动,但是中期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筑底回暖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宏观环境。

2017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8271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略高于2016年的6.7%,扭转了从2011年开始的经济增长放缓势头,明显好于预期。

今年2月,广义货币(M2)余额172.91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这已经是M2连续十个月个位数增长。去年,M2增速多数维持在百分之8多的水平,比名义GDP稍微低一下,这既表明杠杆去化,也表明货币政策偏紧。

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情况下,国内经济复苏依然强劲,这说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在提高,中国经济已经摆脱了“大水漫灌”的粗放式增长方式。

而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即使在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国内持续去杠杆的情况下,A股近两年来整体运行平稳,处于震荡向上的格局当中。统计显示,自2016年2月阶段新低2638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20%。

通胀预期上升但压力不大

不过,从2月CPI数据来看,通胀有所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CPI环比涨1.2%,同比跳升至2.9%,天气、春节月份错位等短期因素是CPI同比1月偏低、2月跳升的主要原因。

单从2月份的数据来看,通胀有所抬头,但考虑到春节因素,通胀压力并不大。至少在3月份CPI数据公布之前,不必过于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影响中国CPI数据的最关键指标是猪价和油价。而目前来看,猪价正处于周期底部,今年猪肉价格有上涨空间,对中期通胀的拉动作用会比较明显。

同时,油价可能是通胀最大的黑天鹅。根据测算,如果油价上涨到75美元,那么国内2018年通胀中枢可能显著上行到3%,下半年CPI当月同比更是可能连续维持在3.4%左右。另外,地缘政治引发的油价上涨风险,也会给国内带来输入性通胀。

俗话说,通胀无牛市,但是通胀也是一把双刃剑。经典投资理论认为,温和通胀对于股市是利好,因为有利于涨价向下游 行业传导,从而改善企业盈利能力;但是,一旦出现严重的通胀,势必会引发货币边际收紧,对股市又是利空。当前市场正好处于通胀的初期,因此,可以充分享受通胀当来的宏观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