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彰显新发展理念 着力化解监管症结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3-14 14:2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被喻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仅正部级机构就减少了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了7个,改革的力度之大,程度之深,让不少人惊叹。

这是一场来自政府层面的自我革命,比如拟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组建生态环境部,彰显新发展理念;拟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组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拟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等。不少政府官员、两会代表委员认为,本次改革将化解分业监管症结,避免监管真空,让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避免因为职责交叉、权力分散而造成扯皮推诿等老大难问题。

财经大员表态

支持机构改革

此次机构改革中,财经领域最关注的要数“银保合并”,新组合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进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同时,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这意味着运行长达15年的“一行三会”模式也将从历史舞台谢幕,未来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将形成新的“一行两会”架构,即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就表示,会按照统一要求进行调整。

同时,此次还将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昨日指出,税务机构改革的方案,是一项利民、利税、利企、利国的好方案,税务部门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税务部门将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勇于担当,精准操作,确保改革积极平稳扎实如期落地,努力做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税务铁军。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认为,本轮机构改革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期战略。

代表委员热议改革方案

除了政府官员的表态外,两会代表委员们也热议了机构改革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昨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表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机构调整之深是前所未有的,是加强党的领导,以及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机构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现国家的现代化,要率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杨伟民还指出,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的需要。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多个领域的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改革越深入越会发现,改革的障碍很大程度上在于现行不合理的机构设置,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突出,常常出现部门“打架”、互相推诿扯皮的情况。

“现在一些部门机构之间,既存在越位问题,做很多市场该做的事情;同时,也存在严重的缺位问题,例如金融监管不到位、市场监管不到位、环境保护不到位。这就说明当前的机构设置存在很多制度性漏洞,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杨伟民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小组讨论时也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在强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如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药监局等职责合并,这将有利于提高政府管理的效率,有效地集中政府职能。“作为市场主体,预计将来办事应该会更加方便,不用再跑那么多政府部门。”胡晓炼说。

此外,胡晓炼还表示,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如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体现出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如在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方面给予更强的体制机制保障,组建自然资源部和组建生态环境部。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报告,在场的人大代表听到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鼓了一次掌,听到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并明确其职责是关于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管医疗服务等,现场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些都说明机构改革反映问题导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胡晓炼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门市市长孙兵指出,此次国家机构改革,涉及面宽,改革力度大,丰富了国家治理的内涵和特色,必将全面推进国家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