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迈向隐形冠军 擦亮上海制造名片

证券之星 2018-03-19 09:2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举行“专精特新”企业集体授牌仪式

培育七年 隐形冠军初见雏形

今日,2017年度新认定的469家“专精特新”企业在上海展览中心获集体授牌。这也是上海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以来,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公开组织集体授牌仪式。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家联谊会牵头下的6家企业共同承办,充分体现了“企业办会,政府参与”的新模式。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他对上海“专精特新”企业提出三方面希望:一是率先走出“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之路;二是率先走出“立足上海、布局全国、放眼全球”之路;三是率先走出弘扬卓越企业家精神之路。

据介绍,目前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已达1665家,呈现出企业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创新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品牌建设能力进一步提高等特点。

以2016年度数据为例,上海“专精特新”企业年销售收入共计3208亿元,户均1.92亿元,利润总额252.5亿元,户均1516万元。其中,227家企业设立了国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或院士工作站;515家企业研发投入比例达到或超过10%;117家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上海名牌商标等品牌称号。  

政策红利众多 新员不断加入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上海市“专精特新”扶持政策。

企业家培育方面,自2011年起,总计有近1500人次“专精特新”企业家参与在复旦、交大举办的“领军人才浦江培训班”。

人才招聘方面,仅2017年就举办了15场“专精特新”企业校园招聘活动,帮助355家“专精特新”企业招聘2800个工作岗位。

解决融资难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通过“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为378家“专精特新”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3.9亿元,其中161户“专精特新”企业得到信用担保贷款7.3亿。

降低企业成本方面,2017年与上海移动合作,开展“New Power信息化新动力”提速降费计划,参与该项计划的“专精特新”企业宽带资费较上年度下降60%。

市场开拓方面,组织开展“共享计划”,遴选上海“专精特新”企业中的部分“小产品、好产品、放心产品”对接经信系统105家单位30余万名工会会员;定期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地走访对接振华重工、中国商飞、江南造船、航天八院等央企,为中小企业进入央企供应链提供机会。

今天活动现场,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专精特新”企业推介了新上线的“上海市企业服务云”(www.ssme.gov.cn)。

市企业服务云在为全规模、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精准性、兜底式、全覆盖服务的同时,也将为本市“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培育创业企业以及高成长性创新企业等开通特殊通道,帮助解决企业诉求。据悉,市企业服务云APP版已经于本月上线。

从不发牌到集体授牌 “专精特新”理念深入人心

2011年起,市经信委一直坚持“专精特新”企业不发牌子,只强调发展理念的认同。时隔七年,向“专精特新”企业集体授牌,则是为了肯定企业的实践,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七年来,“专精特新”培育工程中已经涌现出不少国内乃至国际“隐形冠军”。

上海鸿辉光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15年的努力,已稳健成长为注册资金1.3亿、年产值近8亿元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公司在填充膏基础上不断创新与突破,是国内首家将微球开发应用于油膏行业,首家将喷涂技术应用于阻水缆膏领域的企业,彻底解决光电缆的渗水问题,提高光缆的使用可靠性和光通信质量,是一家国际级光通信行业“隐形冠军”。

正值全国两会,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最近频频出现在各大独角兽榜单中的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上海“专精特新”群体中的佼佼者,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单克隆抗体构建和产业化技术。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复宏汉霖以31.8亿美元的估值雄踞中国独角兽榜第24名,也是榜单中为数不多的制造业企业。

据戎之勤副主任介绍,目前市经信委正在牵头制定支持高成长性创新企业的行动计划,努力创造一切机会加大政策供给,帮助更多像复宏汉霖一样的上海独角兽企业提升企业创新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