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24 09: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说两会期间在证券市场改革上有什么给人印象最深的提法,在笔者看来,莫过于创造条件实现注册制。注册制改革在创造条件推进的路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富士康IPO以36天的超快速度完成了申请过会。注册制改革在创造条件推进的路上,离不开严格监管严肃执法的保驾护航。

(原标题: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

如果说两会期间在证券市场改革上有什么给人印象最深的提法,在笔者看来,莫过于创造条件实现注册制。

注册制改革为何又再授权延期两年?证监会副主席用四个“不”字作了回答,他在参加政协经济组会议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不成熟的市场主体和不完善的监管制度,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过,根据他的说法,延期并不等于不搞注册制,而是“注册制的推出有一个渐进的过程,需把上述问题解决到位,形成条件后推出注册制”。

“创造条件实行注册制”的说法,并不是阎副主席的首创。实际上,不仅十三五纲要草案中早就提出了要创造条件去实施股票发行的注册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伊始在说到“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时,也曾说过:“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阎副主席的旧话重提,无非再次清楚明白地告诉人们,注册制改革并不是不搞了,而是正在创造条件推进的路上。

注册制改革在创造条件推进的路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富士康IPO以36天的超快速度完成了申请过会。证监会为了支持性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企业“独角兽”上市,在《证券法》尚未修改到位的条件下,将陆续出台一些改革力度很大的措施,“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如果今后“独角兽”除了IPO之外,还可以CDR,除了“同股不同权”之外,也许还可以有条件地接受尚未实现盈利,这岂不就在某种意义上不啻为注册制改革逢山开路,遇河搭桥,闯出一条更具有“包容性和适应性”的新路?

注册制改革在创造条件推进的路上,离不开严格监管严肃执法的保驾护航。证监会在加大对市场违规违法行为查处和处罚力度,完善并购重组信息披露规则的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退市机制,特别是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从而让人们具体地看到了过去的该退不退正在切切实实地向该退则退转变。可以相信,这些方面过去存在的较大问题如都能逐步得到较好的解决,则无论是在市场制度、市场机制,还是市场秩序、市场诚信等方面,都将为稳步实施注册制改革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注册制改革在创造条件的路上,也是与法同行的需要。在《证券法》还在修订之中,涉及虚假信息披露、造假上市处罚和投资者保护的法律法规依然还有待完善的情况下,注册制改革也不宜操之过急。资本市场的从严监管常态化,如果说等于在制度建设方面的“破”字当头,那么,长久而言,“立”在其中,才是最根本和最重要的。结合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的实践,更好地推动《证券法》修订工作,从而在更完备而有效的法律保障条件下,加强对各种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管和及时查处,将各种有可能产生的风险消灭在萌芽中,创造条件推行注册制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政府机关改革中,“一行三会”中银监会和保监会被整合,而证监会仍得以继续保留。这不仅说明当下资本市场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依然还有必要保留独立的监管机制,而且,在某种意义上,不妨也可以说这也正是在为未来更好地推进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正因为证监会在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包括对接新经济方面负有特别重要的使命,证监会更有必要利用自己还能更好地独立发挥监管作用的难得条件,不失时机地做好为推进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的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