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专家称中美全面贸易战爆发概率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18-03-24 09:0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美国是全球最大贸易逆差国,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占比8%),第一大进口来源(占比21%)和第一大贸易逆差国(占比47%)。

(原标题:专家称中美全面贸易战爆发概率不大)

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

中美创历史的贸易摩擦令全球股票市场承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很低。中国也采取了反制措施,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

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被称为现代历史上美国总统对中国开出的最大一笔贸易“罚单”。

随即,3月23日上午,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及中方应对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中国驻美大使馆凌晨发表声明提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其实,自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就从来没有停止过。特朗普的动作也日益频繁,措施更加狠厉,从公开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多次对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否决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给华为进入美国市场设“玻璃门”“弹簧门”,到签署征收高关税备忘录。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中美贸易关系曾经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随着双边经贸关系直接竞争性越来越强,以及在全球第三方市场上的竞争,如果立足面向未来的战略考量,中美关系的对抗性就日益凸显。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很低。特朗普明显的贸易保护倾向是为了争取更有利于美国的贸易条件。

对短期市场情绪影响大

中美贸易战的差预期对市场造成了显著影响。多位市场人士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短期对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但贸易摩擦对经济的直接拖累可通过国内政策对冲。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无需太恐慌。最终,贸易战是否会真打,现在还有待观察。

美国是全球最大贸易逆差国,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占比8%),第一大进口来源(占比21%)和第一大贸易逆差国(占比47%)。

管清友指出,美国缩小对中国贸易逆差的方式包括:一是减少对中国的进口,主要通过征收高额关税、实行进口配额和数量限制等手段。设置贸易壁垒限制进口虽然效果立竿见影,但代价高昂。二是增加对中国的出口,主要通过中美协商,双方放开进出口限制,是一种更加可取的共赢方式。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表示,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他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

他认为,此次受影响首当其冲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其次,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如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纺织品、金属制品。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占30%、运输设备占20%、化工产品占10%、塑料及橡胶制品5%。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认为,2017年中美贸易顺差对GDP贡献大约0.1个百分点,贸易摩擦对经济的直接拖累可通过国内政策对冲,对市场的短期情绪冲击更大,继续观察事态演变。同时,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无需太恐慌。

申万宏源金倩婧、王胜表示,战术角度来看,“高摩擦”带来“高波动”,未来3~6个月市场仍可能是余波未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