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透露出的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3-26 21:0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会”结束后,金融监管领域的人事任命也逐渐尘埃落定。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3月26日下午,央行内部召开会议,正式宣布由易纲担任央行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树清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尽管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的消息此前就已传开。但令外界意外的是,郭树清虽然在央行的党内职务是党委书记,但行政职务却是副行长。这一安排并不寻常,过往,央行的党委书记与行长均由一人担任,例如,刚刚退休的周小川就担任央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长达15年。

从分工职责看,央行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易纲负责央行的全面工作,是央行的第一负责人;郭树清负责党委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和人事,重大事项党委集中研究决定。另据财 新报道,郭树清在央行当天召开的大会上表示,“以后要在央行的具体业务和行政事务上,做好易纲行长的助手。”

实际上,这一分工安排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条、第十一条,“中国人民银行设行长一人,副行长若干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人选,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任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由国务院总理任免”,“中国人民银行实行行长负责制。行长领导中国人民银行的工作,副行长协助行长工作”。

在正式任命郭树清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的不久前,郭树清还被任命为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保监会”)首任党委书记、主席。外界对于为何郭树清会在两大重要金融监管部门身兼要职揣测颇多。

一接近监管层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两会”期间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金融监管领域的只是提及了合并银监会和保监会,成立银保监会,并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央行,但实际上,金融监管框架的改革远未止于这些,后续还将有大动作。

“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可能刚刚进入中场。郭树清来到央行,应该也是为了推动银保监会和央行一些部门的整合。”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称。

另一央行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央行一些行为监管的职能可能要与银保监会的同类职能整合在一起。

此外,现年61周岁的郭树清身兼国务院两大部委的的党委书记,这在历史上也是鲜有的。不少分析认为,之所以让郭树清“身挑”两大重要金融监管部门的要职,主要是其金融从业履历极为丰富。

“从郭树清过往的履历看,他是中国金融业内少有的横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以及在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都有过任职经历的人物。他是个坚定的改革派,对待金融监管态度严厉且雷厉风行,善于啃‘硬骨头’,适合执掌监管部门并推动金融监管改革。”北京一位银行业观察人士称。

随着郭树清和易纲正式履新,央行最新的领导班子架构为“一正四副一纪检组组长和一行长助理”。其中,副行长除了有郭树清外,其余三人分别为陈 雨露、潘功胜和范一飞;纪检组组长为徐加爱,行长助理为刘国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