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头号玩家》火爆,VR技术如何弥补电影和现实的差距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时代财经 2018-04-07 10:5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它是斯皮尔伯格送给玩家们的一封情书。”《头号玩家》最近刷爆了社交网络,是今年不多见的口碑和票房双双爆棚的电影。这样一部以VR(虚拟现实)为主题背景的电影,为观众勾勒了一幅虚拟现实游戏的未来蓝图。

电影背景设定在2045年未来,发生在一个完全由数字化构建的社会中,VR已触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观众看完后都对电影展现的虚拟世界“绿洲”深深着迷。而相比其他星际旅行、时间穿越等题材,《头号玩家》展示的VR技术显然更接地气,因为目前类似VR头戴式显示器、触觉手套和体感配件等产品,都已经能让用户获得“初级”的VR体验。

我们离《头号玩家》还有多远

很多看完电影的“玩家”第一反应是,在2018年的今天,普通用户如何获得最接近《头号玩家》里2045年的那种游戏体验?

如果只是想获得一个头戴式显示器,淘宝上充斥着从几十元到500元的各式号称“VR眼镜”的产品,但是这类产品本质上只是利用智能手机的屏幕,通过凸透镜的作用呈现3D和沉浸感,感观体验并不好。

目前全球VR消费类市场上,较为流行的产品是HTC VIVE、Oculus Rift以及索尼PS VR等,这类设备具有完整的VR视觉呈现硬件,以及不依赖智能手机的内容提供方式,业内人士普通认为,只有这类产品才能称为目前真正的VR头盔。

HTC VIVE是硬件层面体验最好的VR平台之一,在《头号玩家》上映的同时,HTC VIVE公布了“VIVE头号夺宝计划”,在全国设立超过200个VR线下体验店,目标是给用户提供部分《头号玩家》中“绿洲”虚拟世界的体验。

HTC Vive中国区总裁总裁汪丛青表示,“这部电影最大的作用,是令观众对于VR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且会提升人们对穿戴VR设备的社会认同。”

但据时代财经了解,目前HTC Vive设备初代仍然要4888元,升级版的HTC VIVE Pro则要超过6000元,普通用户要体验最好的效果还要搭配高性能的电脑和手套等配件,整套设备下来价格不菲。

洪仕斌告诉时代财经:“科技产品的生命周期通常要经过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目前VR行业还处在导入期。当初电视、电脑、手机等处在导入期时价格也相当高,因此VR头盔设备短期内价格还难以降下来,只能等到产品更加普及才能做到。”

如果说VR头盔解决了“视觉”和“听觉”两个部分,那“触觉”的虚拟体验在整个VR行业的发展还相对小众。

国外Virtuix Omni的虚拟设备是行业内戏称“跑步机”的产品,它的形态很接近《头号玩家》电影中提供的设备,使用者穿上特殊的鞋在底座上进行“太空漫步”,从而模拟虚拟世界的行走,从而让用户体验真实的行走触感。

但更多VR初创企业是在“手套”这样的轻设备上下功夫。无远弗届科技CEO刘昊告诉时代财经,目前公司主要生产VRTRIX数据手套、VRTRIX刀盾这样的产品,产品成本不会过于高昂,可以搭配VR头盔使用或直接在屏幕上展示。

比起目前VR过于注重“视觉”和“听觉”,刘昊认为“触觉”显然也是体验完整虚拟沉浸感的重要元素,“要达到《头号玩家》里那样的虚拟体验,当然还为时尚早。但是目前电影里呈现的技术现阶段都已有对应的产品,所以未来当产品的体验逐渐提升,最终将无限接近‘绿洲’的沉浸效果。”

VR体验市场再获关注

《头号玩家》火爆的背后,除了激起个人消费市场的热度,也让行业内其他领域的VR体验获得关注。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时代财经表示,在大型商场、购物区这种地方,《头号玩家》助推VR热潮的情况更加明显,“借着《头号玩家》电影的火爆,很多商场的VR体验区也借势宣传,消费者从商场的电影院出来,很可能会立刻想亲自体验一下VR带来的虚拟沉浸感。”

自从被称为“VR元年”的2016年之后,VR体验区成了全国商场眼中的宠儿,不管一线大城市的购物中心,还是三四线小城市的商场,VR体验区似乎成了标配。

时代财经从VR供应商魅影星空的销售人员了解到,在大城市非市中心的普通商场中,搭建一个40平方的VR体验区,一般VR设备需要一次投入4套,总价最低30万元,而租金一般大约1万元起步。

上述人员表示,如果商场选址和消费者定位准确,不到半年就能回本,但总地来说VR体验区能否盈利主要非常依赖于客流情况。

洪仕斌对时代财经补充道,事实上现在很多商场VR体验区的经营主体并不全是租户,其中一大部分就是商场自身,他们希望VR体验区能够“导流”,吸引年轻人和儿童等消费者进场,进而提升商场的人流量。

但他坦言,现在商场的VR体验区的内容同质化严重,使得体验者缺乏新鲜感,很多消费者也许只是一次性消费;也有部分劣质VR设备损害用户体验,甚至使用户从此拒绝VR。“如在商场购买衣服时,通过VR手机的拍照,可以显示出消费者的三围,然后反馈给商家,立刻挑选出适合自己的衣服,这样的新鲜体验才是正向的发展方向。”

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发布的《2017中国VR产业投融资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VR投资规模为21.8亿元,投资案例共60轮;2016年投资规模已达49.8亿元,投资案例178轮。预计到2020年,市场将进入相对成熟期,规模将超过918亿元。

但VR发展了几年,目前大多数初创企业的主营范围都跳不出游戏、视频,同样是来自上述《白皮书》的数据,去年国内VR融资项目比例中,超过44%的初创内容是游戏,其后是视频,两者加起来比例约占总数的近6成。

有行业人士表示,随着VR企业看到游戏、视频并不能很好消化之后,VR未来将在教育、旅游、房地产等领域迎来爆发性增长。

极鱼科技创始人兼CEO房文新表示,现在ToB的消费市场并不好赚,反而很多大企业、大品牌愿意拿出巨额营销费用来改进传统的营销方式,他看中的就是用VR为企业做创新性营销宣传。

如美国VR厂商Oculus曾给福特推出过一项面向汽车工程师的服务。工程师戴上Oculus头盔,可以查看不同颜色车壳的汽车外观,并且透视汽车内部零件。福特表示VR这种震撼的沉浸体验,其广告价值比传统广告价值更高。

房文新也表示,“我们在考虑跟一些品牌合作,将VR技术与它们的一些产品做结合。”或许,对一些VR初创团队来说,零售和内容并不好做,直接与品牌接触合作是更为可行的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