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重要消息汇总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08 14:5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吴晓求:中国资本市场受贸易摩擦影响或小于美国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8日针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中国对外依存度较大的行业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所受影响可能小于美国资本市场。

他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 体见面会时表示,中美贸易争端目前是现在全球关注的重大话题。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两国如果开打贸易战会为全球经济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贸易战背后的一个深刻原因是中国崛起,这逐步改变了全球经济秩序,包括美国在内,应该充分认识到中国崛起的必然性。

吴晓求还表示,中国的发展是遏制不住的,通过贸易战更行不通。他认为,和气生财,恐吓和吓唬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协商和谈判才是解决贸易问题最重要的办法。

吴晓求:应改革发行制度让有成长性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 体见面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原有发行制度带有较为明显的现代工业的特征,新型高科技成长性企业在这种制度体系下无法获得和好的服务,应当改革现行发行上市制度及规则,让有成长性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和服务。

吴晓求表示,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石,要将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为国际金融中心,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其资产是要有成长性的资产。

他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现行的发行标准、发行制度还没有作出重大改革,上市标准也沿用过去的标准,这套发行上市标准带有比较明显的现代工业特征,具体表现为重历史、重盈利、重资产、重规模。后工业化时期,大批新型高科技企业并不符合这些特征,但是有很好的成长性,但它们无法顺场地获得资本市场的服务。

吴晓求提出,要调整资本市场的发行制度、发行上市标准,其中修改现行法律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他还表示,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让有成长性的企业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但也要设置严格的标准,防止独角兽变成“毒角兽”。

吴晓求:资管新规发布意味着财富管理真正成为金融的重要功能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业内俗称“资管新规”),意味着新规即将落地。 就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 体见面会上表示,资管新规的制定本身是个认识上的重大进步,意味着财富管理真正成为金融的重要功能之一。

他说,制定一个规范、信息透明、服务居民财富有效成长的资产管理规定十分重要,除融资功能以外,财富管理也正在成为金融的重要功能之一,金融机构的工作重心也将逐步从融资更进一步向财富管理转变。

吴晓求还预计,中国金融的深度开放在近五年时间里将更受到重视,下一步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将更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吴晓求:科技金融是中国金融变革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8日表示,科技金融大有前途,它是中国金融市场变革的重要力量之一。

他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 体见面会时表示,目前中国金融变革主要有两股力量。其一是市场力量,即去中心化、脱媒的力量,它来自于市场,推动资金供给者和需求者绕开中介直接对接,这是金融市场变革的基本力量。

第二个更重要的力量就是科技金融,科技对金融的渗透也是一种脱媒。市场力量主要通过脱融资的媒来催生市场的发展。而科技是脱支付的媒,通过科技对支付的渗透产生了新的业态。

吴晓求谈金融监管:管理机构风险与市场风险要并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 体见面会上表示,金融监管的重要基础功能之一,是要防范系统性风险。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已经由机构风险为主,发展到机构风险与市场风险共存的时代,同时整个金融业态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科技对金融的渗透前所未有,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革命,推动科技金融快速发展。

“借此,中国金融正在实现弯道超车,功能效率大幅提升,但这也给监管带来困惑。”他说,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监管也需要,并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当前,我国金融监管要着重考虑下述三方面问题:

一是要从单一监管机构风险,转变为更好地管理市场风险,因此需要改革金融架构,银保监会加强机构监管,证监会加强对市场监管。

二是要对什么是证券市场进行更深入的理解,他认为所有证券化的金融资产都应该纳入市场监管体系,并对监管重点予以区分。

三是要深度理解什么是金融监管。吴晓求说,加强金融监管可以让风险衰减,降低传导和“感染”的几率。但金融监管不能消灭风险,而是要防止个别风险变成系统性风险,防止系统性风险发展为金融危机。同时,监管不能扼杀创新,而应推动创新。

吴晓求还对此次机构改革后“一行两会”架构下金融监管的职责分工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行机构设置下,央行主要负责宏观审慎管理,制定制度规则,保持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两会相互协调,负责对微观行为、机构及市场风险的管理,重点监管市场风险和市场行为。此外,在特殊时期,如遇重大危机,金稳委将起到重大事项协调的作用。

“在现行金融监管框架下,将规则指标设置好,相互之间有比较严密的逻辑关系,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他说。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