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济韧性增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扬 2018-04-18 08:3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同比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均符合预期。预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通过实施差别化准备金政策和差异化信贷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和经济新动能的支持力度。

(原标题: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济韧性增强新动能快速成长)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同比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均符合预期。专家认为,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主要源于外需和投资反弹。整体看,经济结构继续改善,新动能快速成长。预计上半年经济将呈现平稳态势,继续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经济平稳性增强

多位专家表示,一季度经济指标符合预期,今年经济开局良好,我国经济运行的平稳性不断增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经济开局平稳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三驾马车”运行整体平稳,内外需求小幅走低;二是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服务业的主导作用继续增强;三是新动能快速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此次公布的数据大部分在预期范围内,值得高度重视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持续上扬,二是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三是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

消费的“中流砥柱”作用较明显,消费升级的态势依然强劲。招商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表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1-2月加快0.1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1%和11.4%,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6.2和3.4个百分点。

同时,内需对经济贡献占比上升。温彬指出,消费贡献占比为77.8%,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投资贡献占比31.3%,同比提高12.7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为-9.1%,同比回落13.3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正在积聚”,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一是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有利于中国在全球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抢先站位。二是得益于中国存托凭证(CDR)等创新性制度安排,独角兽回归的步伐正在提速,“独角兽-资本市场-新经济”的正向循环有望在年内形成,推动中国新经济步入全面崛起的新阶段,并将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民间投资增速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为62386亿元,增长8.9%,比1-2月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表示,民间投资增速的提高,说明此前推出的减税降费等政策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信心。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最重要的是民间投资活力增强,占全部投资60%以上。同时,民间投资的领域进一步拓宽,一些重点领域得到了加强,对供给结构优化、供给效率提升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刘元春表示,当下很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财务改善状况都还不错。如果改革措施得当,民间投资保持稳步改善的趋势是可以预期的。

邢志宏表示,从供给来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增强,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经济发展的基础加强。

农业生产形势比较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带动了农业种养结构调整,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在进一步提升。工业增势稳定,工业一季度增长6.8%,比去年四季度提高了0.6个百分点。

新动能也在快速成长。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132.3万户,同比增长5.4%,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8个百分点。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

调结构有足够空间

展望上半年经济形势,未来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外部冲击。连平表示,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可能对中国出口的冲击,关注原油价格的冲击。近期美元持续加息的滞后效应导致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再次受到冲击,显示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全球流动性面临转向,可能对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形成冲击。

刘元春认为,中国经济不必“高开高走”,一季度的态势为进一步推进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因为改革整顿、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会使全年经济增速出现前高后稳的态势。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清理和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强化,会对下一步投资资金的杠杆产生收缩效应。

中泰证券分析师杨畅认为,伴随着制造业减税和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的落地,结构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仍将是2018年中国经济的主线,制造业投资和高端消费方面的景气有望回升。

从宏观政策上看,刘元春认为,不需要放松政策来进一步支撑经济上扬。今年GDP增长的目标在6.5%左右,而一季度已达到6.8%。未来在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进行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有足够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通货膨胀保持温和,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尽管中美贸易摩擦的最终结果和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但内需增长完全可以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通过实施差别化准备金政策和差异化信贷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和经济新动能的支持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