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国父”们求之而不得的理想货币 或许正是比特币?

来源:汇通网 2018-04-25 09: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路人走进拉斯维加斯的一家名为Ketchup Premium Burger Bar的汉堡酒吧,他们会发现里面有着一台比特币自动取款机。到2017年年底,比特币的价格已飙升至近2万美元/枚,文克莱沃斯兄弟所拥有的虚拟货币的价值也因此猛增至13亿美元。

(原标题:美国“国父”们求之而不得的理想货币 或许正是比特币?)

如果路人走进拉斯维加斯的一家名为Ketchup Premium Burger Bar的汉堡酒吧,他们会发现里面有着一台比特币自动取款机。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比特币自动取款机(ATM)网络Coinsource已于2017年12月初在美国佐治亚州安装了20台新的比特币自动取款机。

如果有人将美元放进这一机器里,它就会像变魔法似的很快地把这些美元换成比特币,存入他的电子钱包中。

比特币欲颠覆世界

正如人们所听到的那样,比特币欲颠覆世界。它凭借加密技术难以被伪造和盗窃。如果一个人给了另一个人一枚比特币,那么这种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同时,倘若有人要证明自己拥有100枚比特币的话也是可行的,比特币网络会替他们证实这一点。

美国双胞胎兄弟泰勒·文克莱沃斯(Tyler Winklevoss)和卡梅隆·文克莱沃斯(Cameron Winklevoss)是世上首次通过加密货币致富的亿万富豪。当时一枚数字货币的价格还不到10美元。

到2017年年底,比特币的价格已飙升至近2万美元/枚,文克莱沃斯兄弟所拥有的虚拟货币的价值也因此猛增至13亿美元。不过比特币也像个淘气的孩子,很不稳定。在升至2万美元的几周后,它的价格就暴跌了一半,使得包括文克莱沃斯兄弟在内的数亿人的荷包缩水。

2002年12月,双胞胎兄弟开始筹划创建一个在线社交网络,希望能把哈佛的学生都联系在一起。主攻应用数学的迪维亚·纳兰德拉是温克莱沃斯兄弟的好友,也是这个计划的创始人之一。2004年,两兄弟向法院提出诉讼,指控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打破了口头合同,复制他们的想法和非法使用源代码用于创建自己的网站。自2004年以来,两兄弟已和脸书打了十几场官司。

2008年2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两兄弟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现金赔偿及脸书价值约4500万美元的股票。

以前人们总是认为需要维萨卡才能用数字货币完成交易。但后来发现,可以自建一个货币体系。这就是比特币最早和最狂热的粉丝是那些自由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的原因,这些人觉得政府管钱不靠谱。

比特币的崛起使得许多公司和个人用它发行起自己的山寨币(alt-coin)。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有一些初创公司发行了一枚新的数字货币,他们希望这一新的数字货币有朝一日能像比特币那样变的流行起来,这样的话,他们才有成为亿万富翁的可能。

尽管很难确定究竟存在多少山寨币,但据CoinMarketCap的数据显示,现有的山寨币的数量已超过了1500枚,这些山寨币的价值合起来可能高达数千亿美元。

数字货币发行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反对数字货币的人认为这只不过是庞氏骗局罢了。有人在心里思忖: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自己能相信那些网红货币吗?事实证明,这也正是早期的美国人所面临的难题。他们也需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货币,并找到一些能让人们相信他们所创造出的货币的真实性的方法。

货币有几千年的历史。几乎只要人们交易商品,就会想要创造出一些可以用来代表价值的东西。古代的美索不达米亚人在公元前3000年就使用了银锭,后来欧洲也采用了金属硬币,因为它们满足了金钱的三个属性:它们是价值的储存、是一种交换媒介,是一种确定某样东西值多少钱的方法。如果没有货币,经济就不太容易发挥作用,因为想要通过以物易物来获得所需的一切是很难的。

钱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它能让人们换到自己所喜欢的东西。因此,在美国尚未独立之时,北美各殖民地的人们就主张应该印制属于他们自己的钞票。一些人认为这是一种合理的行为。正如英裔美国思想家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在1778年所写的那样:“我们是靠自己的发明创造的。”政府发现通过印刷钞票可以让他们度过难关。

不过,美国第四任总统,美国“宪法之父”詹姆斯·麦迪逊却称,如果要说货币的话,金银铸币才是有真实的内在价值的东西。但在革 命之后的几年里,美国的银行和政府开始大量发行纸币,这些纸币或多或少地被用作日常货币。

后来,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仿冒品,令人们不太相信货币的真实性了。伪造货币是如此容易且有利可图,这使得很多人都走上了这条犯罪之路。报纸上会腾出地方专门出告示,告诫读者最新的假币有哪些。然而,许多美国人大多只是耸耸肩,不以为然。对生意人而言更是如此。因为保持业务快速发展对他们而言才是更为重要的。

在做生意时和在酒吧里消费时使用伪造的货币是一件见怪不怪的事。特别是在酒吧当有人拿到了一张假钞后,他就会把它换给下一个喝醉了的顾客。

银行本身也会制造麻烦。想作恶的银行家会印制钞票,然后卖掉它们,最后偷走顾客所有的财富而关门大吉。倘若一家银行陷入困境,就会导致银行挤兑,客户就会急着把他们所有的钱都取出来,这样一来,银行就欲哭无泪了。银行挤兑会使当地货币变得一文不值,从而破坏当地的经济。银行家因此成为了权力的新象征。

而美元本身还随着美国南北战争的爆发一分为二,当北方最终赢得战争时,美元保持了相当的价值。于此同时,在伪总统杰斐逊·戴维斯的领导下,南方当局也印刷了大量的货币,当它输掉战争的时候,这些钞票立刻变得一文不值。19世纪60年代,美国联邦政府通过了《国许银行法》。此外,他们还建立了秘密服务机构——不是为了保护总统,而是为了打击造假者。

比特币不易被伪造

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货币的出现解决了上文提到过的问题。因为它们不容易被伪造。区块链技术的出现,通过记录一切的分布式账本解决了数据可信度的问题,也能够从根源上杜绝数据造假问题。

这正是自由主义支持者们想要的:创造一种政府无法控制的货币。2009年,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发表了一篇文章,称必须相信央行不会让货币贬值,但法定货币的历史充满了对这种信任的破坏。尽管如此,观察人士仍不确定数字货币是否能发挥作用,因为它只受到部分人的信任。如果将来,之前相信比特币的人出于某种原因开始产生了动摇之心,那么比特币的价值可能会在一夜之间消失。

一些先驱们认为,数字货币是专门引诱那些天真的投资者的,他们被骗了。FX678报道,对比特币的追捧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人们不信任银行和政府。但有人认为加密货币犹如“煤矿中的金丝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