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首季工业企业利润增11.6% 煤气油开采业贡献最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2018-04-28 08:4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数据显示,尽管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调13个百分点,但一季度总体增速仍达11.6%,其中煤炭、油气开采业增速迅猛。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2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4.1%。

(原标题:首季工业企业利润增11.6% 煤气油开采业贡献最大)

最新数据显示,尽管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调13个百分点,但一季度总体增速仍达11.6%,其中煤炭、油气开采业增速迅猛。分析人士认为,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预计4月份工业企业效益将有所改善。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7.5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1月至2月明显回落13个百分点。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春节因素、供暖季限产、PPI增速放缓是增速明显回落的主因。

拉长时间段看,整个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增速比1月至2月放缓4.5个百分点。“虽然增速比之前略有放缓,但工业企业利润仍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表明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分析称,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利润结构有所优化,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

诸多细分数据也印证了工业经济向好的判断。比如,1月至3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长10.7%,保持较快增长势头;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5%,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

在诸建芳看来,今年工业生产仍将维持平稳的增长,预计全年工业企业利润仍将保持10%至12%的中高速增长。

分行业来看,一季度煤炭、钢铁等行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但汽车、通信等制造业利润增速出现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2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4.1%。但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4.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0.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11%。

刘学智认为,从去年以来,资源能源和部分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带动了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盈利水平显著提升。采矿、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行业去年以来价格上涨最显著,因而利润恢复性大幅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