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竞争力不容小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6 14:4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资在合资券商中持股比例可提升至51%,证券业开放步子不断迈进。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等新政一落地,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实现对瑞银证券的绝对控股。有人担忧,“蛋糕”就那么大,马上又要多一批“抢食者”;也有人期盼,开放对投资者来说利大于弊,可倒逼国内券商提供更好的服务。

笔者认为,金融业务对外开放、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仍有巨大空间。外资控股合资券商政策,短期内对国内证券行业竞争格局影响有限;从长远来看,内资券商需“苦练内功”,证券业方能“百花齐放”。

外资对控股合资券商是有明确意愿的,但有意愿并不代表进入中国市场就能立刻大展拳脚。从短期看,国内证券行业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外资控股合资券商能否从这场角逐中分得一杯羹尚未可知。

券商外资股东资源、业务优势在于海外市场、衍生品等创新业务,而在目前国内市场环境下,大力发展这些业务尚需时日。就传统业务看,经纪、投行等都需一定时间积淀才能有所建树。如果没有好的想法、前瞻性战略布局、适应中国“水土”等各方面努力,外资这位“外来和尚”要念出“好经”还真不容易。

不过,从长远看,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竞争力不容小觑。《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新设合资证券公司根据自身情况,依法有序申请证券业务,初始业务范围需与控股股东或者第一大股东的证券业务经验相匹配。

笔者认为,从外资业务经验和专业能力看,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可能在经纪、财富管理、投行等业务率先发力。例如,率先登场的瑞银证券,其财富管理就是特色业务,而这项业务也是其他外资券商容易上手的。

国内券商多年来的发展主要依靠牌照红利,虽然竞争激烈,但从各项业务看,利润率依旧较高。仔细观察当前国内证券行业,激烈竞争的主因是业务同质化严重,拼的主要是价格,而非专业能力。

作为行业一股新力量,外资的加入,一方面,意味着国内证券行业牌照红利将逐步消退;另一方面,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凭借股东在专业业务能力、优秀管理经验等方面优势,在拿到控股权、业务范围放开背景下,可能逐步给国内券商带来竞争压力。在与外资“共舞”过程中,相信国内券商会进一步思考什么是证券行业本质,券商如何将自身发展进一步绑定到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中。最终,我们会看到有想法、有思路、真正服务到实体经济的国内券商脱颖而出。经过竞争淬炼,国内券商有望摆脱靠天吃饭、受市场周期影响大的发展方式,拓展多元业务,加快走出去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