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方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 释放了三个重磅信号

来源:新华社 2018-06-03 13:3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抵京 中美再启贸谈

图: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中)2日抵京,他离开下榻酒店时未有回应传媒提问

中美双方开展第三轮贸易谈判。据央视网报道,美商务部长罗斯已于2日凌晨提前抵京,消息人士透露,罗斯此行迫切希望与中方就贸易磋商取得成果。罗斯2日下午率团抵达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据悉,双方下午进行了小范围高级别磋商,明日将举行正式磋商。外 媒报道,罗斯2日晚上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共进晚宴。受访专家向大公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表态反覆无常,对于美方近日重提对500亿美元中国高科技产品徵税事宜,料中方会明确反对态度,中美博弈将持续。

罗斯2日清晨抵达北京,他当日下午离开酒店时没有回答记者问题。美方消息指,罗斯2日晚出席钓鱼台国宾馆的晚宴并与刘鹤会晤。罗斯于2日至4日率团访华,内地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指,罗斯此行迫切希望与中方就贸易磋商取得成果。据悉,罗斯将根据华盛顿磋商所达成的共识,认真落实中美联合声明所涉包括採购农产品、能源产品在内的各项具体内容。

消息人士:罗斯冀保持对话

据外 媒报道,罗斯将推动美国原油、成品油、液化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以及牛肉、家禽、大豆等农产品出口,以缩小中美间3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罗斯寻求中方坐实增加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美方希望这些承诺“合同化”并可以执行;官员称,美国过去达成的贸易交易缺乏这一点。路 透社援引美方消息报道,罗斯除提出中方作出特定承诺要求,还希望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要求中国停止补贴钢材和铝材业。美国去年向中国出口价值196亿美元农产品,熟悉讨论内容人士表示,消除这些障碍有望使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增加一倍。

从上次中美联合声明发布后,美方态度反覆。美国白宫5月29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将于6月15日前公布总额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重大工业技术产品清单并将对其徵收25%关税。这与特朗普此前表示“美国要变得更不可预测”有关。

中国外交部5月30日回应称,美国“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并多次强调“如果美方执意任性妄为,中方必将採取坚决有力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利益。”据美媒报道,尽管美国官员在与中国的争端中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但熟悉罗斯访问计划的一位人士表示,他的目标是保持对话。

料谈判拉锯限制冲突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摇摆不定的各项言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大公报表示,中美双方将商讨美方近日提出的500亿美元中国高科技产品徵税事宜,中国将摆明反对态度,料中美博弈仍将持续。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朱峰对最近贸易谈判结果“不甚乐观”:“恐怕现在双方最实际的选择是限制冲突的程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