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监管层摸底杠杆:融资融券每日上报 流动性节点平稳度过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6-24 14:2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股市加杠杆的两大主要通道,股权质押和融资融券近日受到监管层的关注。除了股权质押外,两融余额随着市场调整而持续下降,在高位融资买入的资金出现爆仓,融资融券每日上报也重出江湖。

(原标题:监管层摸底杠杆:融资融券每日上报 流动性节点平稳度过)

作为股市加杠杆的两大主要通道,股权质押和融资融券近日受到监管层的关注。有消息称监管层本周已对券商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除了股权质押外,两融余额随着市场调整而持续下降,在高位融资买入的资金出现爆仓,融资融券每日上报也重出江湖。

大额股权质押强平受到限制

近日午后有这样一则新闻被刷屏:消息称监管层本周已对券商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

据了解,部分券商确曾收到有关股权质押的口头通知,股权质押强平将受限制,需要上报征得同意。但也有部分券商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监管通知,券商填报质押情况表、向证监会报风险情况,都是正常的定期报送常规动作。

股权质押增量业务受到严格控制,但存量业务累计了相当规模,一旦市场大幅调整,质押的风险就暴露出来,加剧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控股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的上市公司多达118家,质押比例在90%以上的多达431家。另一层面,128家上市公司的半数股份(50%)处于质押状态。

为应对风险,上市公司以及相关方各显神通谋求自救。尚有余力的股东一般会选择补充质押。梳理相关公告发现,仅6月19日以来,近1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其中,超过50家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了补充质押。补充质押的原因都是质押股份面临平仓压力。有的公司选择停牌处理相关事宜。6月份以来,已有中南文化、东方海洋、睿康股份等公司由于控股股东的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申请停牌。部分公司发布回购股份预案,相关股东则发布增持计划,向市场传达积极信息,期望对股价产生积极影响。有的公司则主动披露了控股股东质押情况。

融资融券每日上报重出江湖

除了股权质押外,作为A股另一个杠杆工具,融资融券余额随着市场大幅调整而持续下降。

目前,两融余额九连降,续创10个月新低,融资余额跌破9300亿元。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305.4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72.75亿元。其中,截至6月2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608.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8.3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634.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6.69亿元;两市合计9242.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5.06亿元。

对于两融余额的迅速下降,一位业界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股市下跌是两融余额下降的主因,那些在高位融资买入的资金有些爆仓了。而且现在股市行情差,融资客也不敢再轻易建仓,新增的资金少了许多”。

市场消息称,近日部分融资客已经爆仓。6月21日,上海某大型上市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两天平了二三十位,涉及资金一亿多。也有部分客户补齐担保品了,但也处在悬崖边缘,目前一天维比低于130%的客户大幅增加。上述负责人透露,“从本周开始上海证监局要求上报两融日报,上次被要求上报两融日报还是在2015年A股那波异常大跌期间,后来就不报了。”

年中节点料平稳度过

6月22日,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做好宏观审慎评估工作。充分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周五,央行进行4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央行流动性操作力度明显加大,且搭配运用工具组合,投放覆盖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各类流动性,较好满足了机构合理的流动性需求,稳定了市场预期。

一般来说,6月正值“半年度”节点,金融机构往往要回笼资金。分析认为,目前在打破刚兑、去通道的政策环境下,国家对各种融资乱象进行强监管,融资渠道变少,但融资需求依然存在。6月底是传统的资金紧张时期,再加上美联储加息导致一部分资金外流,国内资金面就更受影响了。而央行适时适量给予流动性支持,加之定向降准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本月末流动性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资金面有望平稳度过“大考”。

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对于A股市场来说,今年“七翻身”行情会否重演?如何理解当前的A股市场?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在2837点的时候一股强大力量把大盘迅速拉起,非常厉害。而此时,内资跟外资的态度是截然相反,内资是纷纷抛掉筹码,但外资坚定不移地在进场,这个反差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股 票 投 资有高潮就有低谷,高潮的时候要保持冷静,低迷的时候不要绝望。万物都是循环往复,低潮之后会有高潮的到来,高潮之后也会有低谷的出现,所以有低迷的时候,要保持冷静,要看到希望,不要盲目杀跌。一些好股票、核心资产、被低估品种不要拱手让给外资,坚持一下曙光总会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