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洲央行考虑买进更多长天期债券 以抑制借款成本

来源:友财网 2018-07-02 08:4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名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欧洲央行考虑明年起买进更多长天期债券,以便即使央行停止为经济注入新资金后,欧元区借款成本仍能获得抑制。路透与五名央行消息人士访谈的内容显示,决策官员担心随着欧洲央行持债的存续期减少,长期收益率可能逐渐上升。

(原标题:欧洲央行考虑买进更多长天期债券 以抑制借款成本)

多名消息人士向表示,欧洲央行考虑明年起买进更多长天期债券,以便即使央行停止为经济注入新资金后,欧元区借款成本仍能获得抑制。

这将类似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在1961年及2011年的扭转操作(twist operation),也就是以较长期债券取代短天期债券,以压低市场利率并提振经济。

但欧洲央行的目的将是抑制手上2.6万亿欧元债券部位的自然老化,并压抑长期债券收益率。

随着欧元区经济改善,欧洲央行预定年底停止购债。但欧洲央行将把到期债券的赎回资金继续重新投资,并维持一段长时间,以确保欧元区资金仍充沛。

与五名央行消息人士访谈的内容显示,决策官员担心随着欧洲央行持债的存续期减少,长期收益率可能逐渐上升。

消息人士称,为避免这种情况,欧洲央行考虑将债券到期获得的资金,用于买进较多长天期债券。一般认为长天期债券是指距离到期日10年以上。

他们并称,必要时,欧洲央行还可能偶尔偏离“出资比例(capital key)”的购债规定,以保持再投资的稳定。

与增加购买公司债相比,这被视为较易接受的选择。

“主要的想法是尽可能维持投资组合的存续期,”一位消息人士说,“因此如果我们偏离出资比例,也不会是世界末日。”

消息人士说,即使有偏离,幅度也应该不大,而且主要原则是让欧洲央行更加灵活,不是根本上改变到期债券赎回资金的再投资方式。

迄今为止相关细节仍很少。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6月14日政策会议没有讨论这个问题,决策官员只是交付欧洲央行委员会拟出提案,预计7月或9月做出决定。

消息人士表示,在欧洲央行的刺激努力中,再投资的地位被认为越来越小,这意味着政策焦点将继续从资产购买和引导借款成本转向利率。

欧洲央行未予置评。

美联储最近一次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是伯南克担任美联储主席时期卖出6,670亿美元短期债券并买入相应规模长期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