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二线楼市重大风向标出现:时隔45个月二手房价全面下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22 19:2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楼市整体仍在降温中,70城新房二手房环比涨幅均有所收窄,新房和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持续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房价一路疯涨的二线城市楼市降温明显,二手房价格由涨转跌趋势明显。这显示出,楼市降温已经蔓延到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仍然价格仍然在上涨中,不过涨幅已经明显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2019年1月,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但增幅已经出现下滑;二手住宅方面,一线城市销售价格继续环比下降或持平,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下滑的城市数量增加。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仍然继续上涨,但增速已经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1月统计局70城房价数据的突出特点是,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开始全面下行。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升转降,下降0.1%。叠加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调,这一现象为最近45个月首次出现。

下跌城市持续增加

从1月份70城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减少至58个,比上月减少1个,新建商品房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已经连续3月减少;持平城市为3个,与上月持平;下跌城市9个,比上月增加1个,下跌城市主要有岳阳、惠州、厦门、泉州、湛江、天津、大连、深圳。从涨幅情况来看,新房市场整体较为稳定。70城平均涨幅0.61%,涨幅环比收窄0.16个百分点。上涨的58个城市平均涨幅0.77%,上涨城市平均涨幅比上月收窄0.17%。

分城市等级环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6%、0.1%和0.9%,深圳下降0.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方面,其中最明显的趋势是,分城市等级来看,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升转降,下降0.1%。其中,前期出现“一房难求”的郑州、福州、长沙、南昌等省会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均环比出现下滑。不过省会城市走势呈现分化趋势,武汉、杭州、合肥等省会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仍然处于环比上涨的通道中,这显示出这些省份的省会城市对区域人口仍有较强的吸附效应。

张大伟表示,从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看,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是二手房占据市场主导,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中,90%左右的房屋交易是二手房交易。相对新建商品房交易数据,二手房交易数据更代表市场真实情况,因此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二手房进入下跌通道标志意义重大。

上一轮房地产牛市始于2015年330政策,这一趋势自2015年5月开始逐步反映到相关统计数据中。2015年5月70个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当月二手房上涨城市达到42个,其中大部分为一二线城市,特别是有一线城市房价“风向标”之称的深圳单月环比上涨6.3%,增速居首。

三线城市仍有涨势

数据显示,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仍处于上涨之中。从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情况来看,1月环比涨幅均有所收窄。大理以2.0%的涨幅高居榜首,其次为吉林,涨幅1.8%。新建商品住宅指数上涨城市TOP10环比涨幅均超过1.2%。

二手房方面,环比涨幅超0.6%的城市有13个。其中大理环比上涨1.6%居首,南宁、呼和浩特环比涨幅分别为1.4%和1.3%。结合新房和二手房数据来看,三线城市房价仍处于上升通道中,其中大理、呼和浩特两城房地产市场较热。

张大伟表示,部分三线城市房价受棚改等政策影响,楼市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三线城市成为本轮房价上涨的集中区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