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务院发重大利好!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受惠 相关股票正躁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09 08:4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魏少军介绍,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占全球34%,但产品在全球只占7.9%,也就是说,26%要靠进口。

(原标题:国务院发重大利好!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受惠 相关股票正躁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完善下一步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支持政策。

集成电路和软件可以说是当前数字经济、信息社会的基石,我国在这两个领域的确存在不少“卡脖子”短板,比如CPU、光刻机、操作系统等等。多位行业分析师对中证君表示,补短板需要长期坚持,本次国务院常务会的决定体现了政策延续性,同时,对不同所有制各类资本一视同仁,也体现了政策公平性。

信号一:赋予经开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根据商务部网站数据,截至2017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内拥有1.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13.8%;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超过40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7件。同时,2017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地区生产总值8.9万亿元,同比增长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进出口总额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0.1%。

国家级经开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国常会对经开区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支持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推行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等。将招商成果纳入经开区考核激励。对创业创新人员在户籍、子女入学、创业投资等方面给予便利。各地要主动作为,赋予经开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放出活力,管出公平。

二要推动创新发展。经开区要率先将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可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支持建设国家大科学试验装置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区内科研院所转化职务发明成果收益给予参与研发的科技人员现金奖励,符合规定的可减按50%计入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对经开区与职业院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等加大支持。

三要提升开放水平。支持经开区引入民营资本和外资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等,鼓励港澳地区及外国机构、企业、资本参与国际合作园区运营。支持设立综合保税区。支持在有条件的经开区开展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等试点。

四要促进产业升级。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区内布局。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行动。推动“双创”上水平。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发展数字经济。

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

信号二:对各类所有制包括外资一视同仁,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会议指出,通过对在华设立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实施普惠性减税降费,吸引各类投资共同参与和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需求。会议决定,在已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按规定的不同条件分别实行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即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或“五免五减半”(即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第六年至第十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对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继续实施201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明确的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

信号三:抓紧研究完善下一步促进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其发展也需要高额投入和长期坚持。

一位券商集成电路行业分析师对中证君表示,无论是资金、人才、税收等方面,行业现有政策已经比较充分,此次国常会表达了支持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的坚定态度,将有利于促进已有想法的落实。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近期透露,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一份支持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谢少锋介绍,2018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企业数量3.78万家。同时,他也表示,我国软件产业还存在着国家投入不足、产用脱节、生态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在日前公开演讲中表示,“既没有像大家想象那么好,也没有大家想象那么坏,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满足需求,但是只要坚持不懈走下去,就一定可以走到我们所希望的那个水平上去。”

魏少军介绍,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占全球34%,但产品在全球只占7.9%,也就是说,26%要靠进口。

根据2019年初海关总署披露的数据,2018年全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4175.7亿个,总金额20584亿元人民币(约计3100亿美元),占我国进口总额14.6%,超过2017的2601亿美元,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且创历史新高!

魏少军指出,在举国发展集成电路的热情中,存在盲目投资布局、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与此同时,全球市场调整、产业布局不合理、国际环境复杂等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计,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速将从2018年的21.5%大幅下降至2.6%,在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和增速放缓的全球市场影响下,2019年国内半导体产业增速也将逐渐放缓。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逆势突围,也是未来产业规划需要考虑的因素。

半导体板块已经走起

东财数据显示,半导体指数(802046)今日盘中一度大涨5.25%,领跑其他板块,最后收涨2.34%。在37只半导体概念股中,有31只收盘为上涨,其中,大港股份和康强电子涨停,北方华创涨停板被打开,最后收涨7.07%。

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来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且行业属于集成电路或软件开发的A股公司有7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