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脱欧协议达成 后续还得看英国议会脸色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9-10-18 08:5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欧盟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欧盟与英国达成新的脱欧协议。目前,市场关注的时间点放在10月19日,英国议会是否能够通过这份英欧双方达成的协议,这份协议能否在欧洲议会及英国议会通过仍存悬念。

(原标题:脱欧协议达成 后续还得看英国议会脸色)

漫长的“脱欧”之路,似乎终于看到曙光。当地时间10月17日至18日,欧盟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英国脱欧无疑是峰会最重要议题。就在当地时间17日,英国脱欧传来了重磅消息。不过,该协议距离正式生效还有一些“关卡”,仍有待英国议会表决通过,金融市场特别是英镑汇率“上蹿下跳”。

在欧盟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欧盟与英国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容克在社交网络上表示,这是一份公平且平衡的协议,建议欧盟峰会通过这份协议。约翰逊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我们达成了一项伟大的协议,让我们重新取得掌控权。”

受此提振,金融市场瞬间为之沸腾,在17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英镑兑美元汇率短线飙涨超百点,一度触及1.2988,创5月13日以来新高。欧洲STOXX 600指数涨幅一度扩大至0.8%,触及自2018年5月以来最高,德国股市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盘中大幅拉升,涨幅超过0.5%。

目前,市场关注的时间点放在10月19日,英国议会是否能够通过这份英欧双方达成的协议,这份协议能否在欧洲议会及英国议会通过仍存悬念。一旦通过,英国便可带着协议在10月31日安然脱欧;如果再次被否决,约翰逊按照立法,必须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此前,由于担心约翰逊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英国议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若未能在10月19日前协商通过脱欧协议,应推迟3个月脱欧。

目前,约翰逊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在议会下院没有多数席位,因此协议能否通过主要取决于其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和反对党工党的态度。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则表示,目前仍无法支持这份协议。受此影响,法国和德国股市盘中涨幅收窄,英镑兑美元汇率直线跳水,一度跌穿1.28水平,盘中转为下跌近0.3%。

自上任以来,约翰逊多次表示,如果欧盟继续拒绝就其前任特雷莎·梅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重新谈判,那么他将在10月31日不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带领英国脱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