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云计算概念亮眼 建筑板块拉升 6股引人注目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2 06:5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优刻得:IaaS下半场,中立第三方平台份额有望回升

优刻得 688158

研究机构:东吴证券 分析师:侯宾,郝彪 撰写日期:2020-03-13

中立第三方IaaS 服务商性能领先,主打差异化竞争。优刻得是国内中立第三方IaaS 服务商,是通过可信云服务认证的首批企业之一。面对行业巨头,公司秉持第三方中立原则,不从事下游客户相关业务。同时,通过产品和市场主打差异化竞争,一方面先后研发了高IO 云主机、网络增强型云主机、PATHX、安全屋及UCloudStack 等差异化产品,先后成为产品体系中的标杆产品。另一方面,公司先后踩准了互动娱乐、移动互联、企业服务三个细分赛道,公有云业务高增长。未来三年将重点突破产业互联网客户,尤其是云计算渗透率提升潜力大的传统行业。

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高增长。根据信通院数据,2018年中国公有云规模437亿元,同比增长65.2%,其中,IaaS 市场规模达270亿元,同比增长81.8%,占我国公有云市场规模62%。预计到2022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1731亿元,未来几年复合增速41%。

四大因素决定IaaS 下半场成败:1、互联网行业决定我国公有云上半场的市场份额,非互联网行业(政府、电信、金融、制造、交通、能源、教育、医疗等)将决定未来最终名次。2、目前国内IaaS 厂商业务更多是毛利率比较低的云主机和存储等产品,毛利率比较高的数据分析、AI、IoT 等应用类产品比例少,未来结合具体场景产品将遍地开花。3、混合云成常态,云服务管理将迎来高速增长。4、生态将成为公有云厂商竞争核心要素。作为中立第三方平台,优刻得在下半场的竞争力提升。

成功登陆科创板,市场份额下降趋势有望扭转。此前优刻得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4.9%下降至2018年的3.4%,一方面是IPO 前融资竞争力略显不足,另一方面在互联网行业上云浪潮中相对巨头无生态体系下内部业务支撑。未来市场份额持续缩小的局面有望改变,加速增长可期:1、根据第三方机构评测,公司产品在主机性能、磁盘延时、内网质量等多项关键技术性能指标业内第一,并且价格相对互联网巨头优惠达30%;2、成功登陆科创板后无论是品牌效应还是融资和硬件投入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考核向收入倾斜;3、产业互联网到来,传统行业上云需求释放,互联网巨头并无明显优势;4、数据类增值新产品进入放量轨道。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5.14/23.21/31.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1/0.41/0.78亿元。根据2018年中国企业服务行业独角兽企业名单,阿里云估值710.77亿美元(按19年初6.7汇率算,约4700亿人民币),对应2018自然年214亿元22倍PS,对应2019自然年355亿元13倍PS。同时我们选取了几家云计算行业龙头公司(用友网络、金山办公、深信服),对应2020年的平均PS 为20.6倍。考虑优刻得在A 股稀缺性及行业高成长性,给予公司2020年20倍PS,目标市值464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IaaS 市场竞争激烈;核心产品降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