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契税法将提升买房成本?真相是...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13 08:1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契税法》一落地,引发全网购房者对契税上调的担忧,实际执行存在的1%、1.5%、2%等优惠税率将不复存在。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有最新回应。

8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并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三条“契税税率为3%—5%”引争议。

新契税法引购房者担忧契税税率上调

契税是指土地、房屋等不动产产权发生转移变动时,就当事人所订契约按产价的一定比例向新业主征收的一次性税收。契税与广大老百姓息息相关之处在于,买房时都要缴纳契税,契税税率高低直接影响购房成本。

新颁布的《契税法》引发争议最多的就是第三条:契税税率为3%—5%。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

因而新《契税法》出台后,部分房产中介趁势制造将要缴更多契税的舆论氛围,引发购房者担忧。按一套500万的房子计算,如果执行新契税法要多交8-10万契税。

实际上,目前契税税率的执行依据的是1997年7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这个条例的第三条也是:契税税率为3%—5%。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

因此,从以上对比可以发现,此前的《契税暂行条例》与明年9月起将实施的《契税法》对契税税率的标准并没有本质不同。据证券时报采访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契税领域的法规从过去的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对于后续规范和指导住房等交易有更强的约束性了,但并未改变契税税率。”

国税总局回应新契税法暂不影响目前税率

但公众对契税上调的担忧并不是没有依据,毕竟目前有实际执行1%-2%的优惠税率。目前契税法定税率是3%~5%,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多数地方均按照3%的最低税率来征税。不过实践中又有1%、1.5%、2%等优惠税率,那这优惠税率又从何而来?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执行的契税优惠政策,来自于2016年2月财税部门公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财税〔2016〕23号》。根据这则《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不过这项优惠举措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暂不实施。

那新《契税法》实施后,还有没有优惠税率可享受?国家税务总局12366热线工作人员回复媒体致电时也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和《财税〔2016〕23号》,是共同存在的,两份文件并不冲突。目前来看,如果具体地方不做出调整,新契税法的出台,并不会影响目前的税率。

对于地方政策的调整,据证券时报报道,严跃进分析,各个地方还是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规定税率。“这次的法律与房地产调控无关,但明年《契税法》实施之后,契税优惠是否会进行调整,则与各地楼市的情况相关。”严跃进进一步指出,如果明年疫情压力明显减少,各地楼市明显活跃起来,契税政策或许会随之调整,但不会直接调整契税,而是会调整普通住宅的标准。

新契税法还有这些细节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较暂行条例,新契税法有个细节调整,第六条内容为新增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业内人士指出,这两种免征契税情形,并不是最新利好,因为本来就不用交。早在2004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征收契税”的批复就说明了:法定继承人,也就是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在继承土地房屋权属的时候,不需要征收契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