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有适度回落 机构抱团或松动 6大龙头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19 06:4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间机构策略:市场有适度回落、蓄势整固需求 机构抱团或松动但不会轻易瓦解)

早间机构策略:市场有适度回落、蓄势整固需求 机构抱团或松动但不会轻易瓦解

上周,机构抱团出现松动,低估值板块大涨。从消息面来看,美联储暗示缩减购债规模,央行缩量续作MLF等消息引发白酒、光伏等板块大跌。指数由上涨转入震荡,成交额仍旧维持高位。展望后市,指数大概率维持震荡态势,机构抱团或出现松动但不会轻易瓦解,但板块之间的估值差异将明显缩小。从目前机构抱团的板块来看,白酒业绩确定性强但估值偏高,新能源汽车业绩亮眼,技术方面也出现新变化,机构对于抱团板块的后续走势仍有分歧,故抱团板块的调整不会一蹴而就。但从估值和市场来看,机构投资者已出现明显的调仓迹象,低估值板块获资金流入。后续机构调仓仍将延续,热度、基本面、估值依次成为机构考虑的重要参考。板块方面,推荐有色(基础金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信创和银行中长期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三个方向。低估值顺周期:煤炭、有色、大金融(龙头券商、银行、保险);基本面改善超跌反弹:电子、信创、游戏;主题投资:军工。

东北证券指出,从市场结构看,围绕着白酒等机构抱团股的争议近乎达到高峰并筹码出现了显著松动。资金从前期强势的白酒等机构抱团中流出,向低估值板块迁移,意味着机构抱团在松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逻辑依然成立,但是一些隐忧也在出现,比如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站上1%、国内货币供应增速和社融增速回落,宏观流动性最宽松的局面已至尾声。因此,市场指数在3600点附近遇阻回踩、热点有所扩散,这属于合理现象;维持前期思路,场内外资金比较珍惜1季度春季行情的交易窗口期,但是筹码已经发生了一定的松动、场内资金正在以优化配置结构的形式来应对春季行情和过度抱团的质疑。从常理看,1月份以冲高回落再整固、震荡略多的形式而非单边上攻的方式演绎比较理想些;指数适度回踩至10日线和20日之间、3500点附近也是可以接受的场景。考虑到隔夜美元指数反弹、欧美股市下跌、贵金属、有色石油等大宗商品下跌,预计A股市场仍有适度回落、蓄势整固的要求;操作上更多以逢高适度控制仓位或者优化配置的思路来应对。

东吴证券指出,在上周二放量长阳反包后,市场连续调整三天,抱团品种全线大跌,而低估值金融如银行、保险纷纷走强,这背后既有业绩增长因素,也有市场局部估值偏高因素。前期抱团品种如白酒、新能源及军工等估值都处于历史高位,这些品种里仅少数龙头公司可以通过业绩增长来化解估值泡沫,当情绪退潮后,多数个股只能通过调整来消化,所以,这些品种后市将大概率呈现板块内的分化。后市方面,当前已处于年报披露时间窗口,业绩驱动将是这一段时间的显著特征,多关注行业内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重视估值与业绩增长的匹配度,以便寻求性价比更高的品种,另外,近期市场量能一直维持在万亿水平,即使市场调整,盘面仍显示有结构性的机会,建议关注银行、保险及部分科技龙头品种。

中原证券指出,业绩是估值的基础,若有业绩的高增长,高估值无可厚非。但这也不意味中短期没有风险,若不能忍受估值波动,度过市场杀估值阶段,或持有标的未来无业绩支撑,则投资高估值标的风险较大。低估值板块,如果有合意的业绩增长,市场杀估值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虽然长期前景平稳,若外部环境和业绩出现边际改善,投资也会有所收获。短期回避高估值板块,关注低估值央企核心资产。上证综指可能继续在3500-3600点盘整,建议短期超配房地产、建筑、电力及公用事业,中长期依然看好消费蓝筹和科技成长。市场短期调整或延续,建议将仓位降至7成。

安信证券指出,近期市场出现行情的扩散与前期弱势板块的补涨行情。从短期来看,当前A股的行业分化和个股分化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一些基本面出现边际改善的赛道龙头公司开始显现新的性价比。因此,我们预计未来的市场将呈现如下的特点:龙头效应仍是长期趋势,好赛道中的优质公司仍将长期获得估值溢价,股价虽有短暂回调但仍保持强势。当前的市场情绪和配置风格使得抱团品种面临分化,行情向具有较高性价比和有短期反弹动力的板块扩散。一些前期弱势的板块能够获得反弹和补涨,但如果其行业逻辑未发生关键改善,其估值依然无法获得永久性提升,在补涨至估值合理水平后其向上弹性将被大幅削弱。当前重点关注补涨品种中行业逻辑出现边际改善的和成长板块中赛道不太拥挤的,如景气度高且估值相对合理的电子(半导体、面板、消费电子)板块,涨价链相关(玻璃、化纤、钛白粉、锂等),和其他年报业绩预告超预期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