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又有2000万红包袭来!深圳第三波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启 进一步积累场景和技术测试经验

来源:财联社 作者:姜樊 2021-01-20 13:5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有2000万红包袭来!深圳第三波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启 进一步积累场景和技术测试经验)

又有2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袭来。今日,深圳第三批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开启,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10万个。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面向深圳龙华区商事主体中购买社保的春节留深人员发放,但仅以商事主体为单位预约,不开放个人预约。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深圳龙华区的试点应是为了配合春节防疫,减少人员流动而设。同时,龙华区是深圳外来人口占比较大的地方,面向该群体试点数字人民币,将对未来数字人民币覆盖面延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数字人民币试点速度加快,目前来看主要的场景和技术都得到了试用,为下一步更大规模的测试和使用奠定了基础。

根据深圳市发布的消息显示,此次以商事主体为单位,申领的商事主体需同时满足注册地址和实际经营地址均在龙华区,而申领人员需满足为龙华区的商事主体春节留深人员、近三月至少有一笔通过商事主体正常申报的社保缴费记录、使用中国大陆手机号码,以及持有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条件。

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于2月1日9时至2月9日24时在龙华区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500余家指定商户无门槛消费,商户包括了龙华区辖内指定的55家大型商超、65家大浪时尚小镇商户、7家龙华扶贫街区商户。

这已是深圳的第三次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圳市第二轮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刚刚在1月17日落下帷幕,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月7日8时到17日24时,深圳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交易金额达1822.65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苏州正在准备第二轮的红包测试,北京地区也正在推进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的进程。在成都、上海等多地,有关数字人民币的内部测试也在不断推进。有业内人士预计,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名单或将很快发布。

资深行业专家王蓬博表示,目前来看主要的场景和技术都得到了试用,比如之前大家比较关心的硬钱包,碰一碰等技术,还有相关商户设备改造,这些都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更大规模的测试和试用奠定了基础。

西泽研究院特约高级研究员金天也表示,数字人民币覆盖面不断延展,试点城市、涉及人数持续增加,应用场景从线下商户到线上消费,再到教育培训等更多场景,逐渐延展到本地生活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与此同时,支付技术日趋成熟,双离线测试范围扩大,应对双十一、双十二、两节等高并发时点的能力增强。

“伴随参与主体的增加,如更多的商业银行和更多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场景机构的参与,数字人民币可能出现某种差异化的竞争,这一点需要特别关注。”金天说:“未来是不是有可能在双层架构上有所突破,商业银行不仅是央行的发行渠道,本身也可以发行本行特殊标识的数字人民币,央行对商业银行发行的这类数字人民币可以给予不同程度地增信。”

展望未来,金天表示对数字人民币在企业支付和跨境支付的应用前景抱持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