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明确!春节返乡需持核酸阴性证明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20 19:0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确!春节返乡需持核酸阴性证明)

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当下,“打工人”们春节还能返乡吗?刚刚,国家卫健委给出答案!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人社部、交通运输部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会上介绍,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国家卫健委:春节返乡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返乡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我们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要求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以后的12个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时间和时间赛跑。在我们的相关要求里面,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这些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的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一些网格化的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了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图片

国家卫健委:近一周全国新增757例本土确诊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会上介绍,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中疾控:建议外出就餐不超过2个小时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低风险地区倡导在家就餐,尽量减少外出聚餐,必须外出就餐时要佩戴口罩、携带手消毒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减少手触碰公共措施,点餐时优先选择无接触式菜单或扫码点菜,避开通风不良座位,如窗户的包间等,减少在餐厅就餐时间,建议就餐时间也不要超过2个小时,就餐结束后建议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款付费方式。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数量已超过1500万人次。

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司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地方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扩大停运顺风车范围。

中疾控:物体表面活病毒可致人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从去年就发现,很多暴露于冷链物品人员的感染新冠病毒,后来在这些冷链物品,特别是冷链进口的一些海鲜产品外包装上分离到了活病毒,证明污染了物体表面的活病毒是可以导致人感染的,仍存在活性。进入冬季以后,整个外环境温度非常低,这样的环境也跟冷链环境是相似的,所以也可导致病毒在物体表面上存活的时间延长,导致接触物品人员的感染。

交通运输部:

春运期间,预计将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

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司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在17亿人次左右,日均差不多4000万人次,比2019年要下降4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春运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北京大兴2例病例病毒是英国发现的变异株

1月20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月1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对1月17日大兴区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结果提示,2例病例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B.1.1.7),为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北京大兴区融汇社区调为高风险这是目前北京唯一高风险地区。

北京全市中学学生1月23日起不到校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1月23日起,北京全市中学学生不到校,学生期末工作全部在线上完成。明天起,所有幼儿园不提供托管服务,1月23日起,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暂停。

北京大兴区新增6例确诊病例 轨迹详情公布!

1月19日0时至24时,大兴区新增本地确诊病例6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确诊病例1,某男,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1月4日至5日,居家未外出。

1月6日,晚18时20分步行前往小区北门药房为宠物购买助消化类药品。

1月7日至8日,居家未外出。

1月9日,下午17时15分步行前往小区北门药房为宠物购买助消化类药品,随后步行前往凯德MALL商场购物。

1月10日,下午14时前往凯德MALL商场购物。

1月11日至12日,除扔垃圾外未外出。

1月13日,下午18时20分,步行外出访友。

1月14日,上午9时30分步行前往小区北门药房购药。

1月15日,16日,居家未外出。

1月17日,上午9时自驾车外出取货,11时30分自驾车返回。

1月18日,下午18时转至地坛医院。

确诊病例2,某男,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1月4日至8日,每日早7时30分步行送孩子上学,8时乘坐地铁4号线、14号线至望京东湖渠站上班。晚19时乘坐地铁回家。

1月9日,上午8时40分自驾车前往小区附近培训机构送孩子学习。下午14时30分自驾车前往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味多美工厂店购物,随后前往附近宠物医院。

1月10日,下午17时50分,步行前往凯德MALL购物。

11日至15日,每日早7时30分步行送孩子上学,8时乘坐地铁4号线、14号线至望京东湖渠站上班。晚19时乘坐地铁回家。

1月16日,上午8时40分自驾车前往小区附近培训机构送孩子学习。

1月17日,晚22时转至集中观察点。

1月18日,在集中观察点隔离。

1月19日,下午13时转至地坛医院。

确诊病例3,某男,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1月4日,早7时自驾车上班。晚18时30分步行前往天宫院凯德MALL商场。晚21时乘私家车外出访友。

1月5日,早6时40分乘坐地铁4号线、10号线、快速公交2号线由天宫院地铁站前往慈云寺站。上午11时30分乘坐快速公交2号线、地铁2号线由慈云寺站前往西直门站。下午乘坐4号线前往天宫院凯德MALL商场购物。

1月6、7日、8日,早7时自驾车上班。下午约17时自驾车回家。途中曾购买早餐。

1月9日,居家未外出。

1月10日,上午未外出。下午前往凯德MALL商场购物。

1月11日,早7时自驾车上班,下班后自驾车回家。

1月12日,上午8时自驾车外出开会,散会后自驾车回家。

1月13日、15日,早7时自驾车上班,下班后自驾车回家。

1月14日,早7时自驾车上班,中午12时自驾车外出开会,散会后自驾车回家。

1月16日,上午居家未外出,下午14时自驾车外出半小时后回家。

1月17日,上午9时自驾车外出取货,11时30分自驾车返回。

1月18日,居家未外出。

1月19日,下午18时转至地坛医院。

确诊病例4,某女,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1月4日至8日,上午未外出,每日下午前往学校接孩子放学。

1月9日,上午未外出,中午自驾车前往凯德MALL商场购物。

1月10日,上午7时50分自驾车前往培训机构送孩子上课。10时50分接孩子下课回家。

1月11日至12日,上午未外出,每日下午前往学校接孩子放学。

1月13日,11时20分前往学校接孩子放学。下午14时前往小区广场游玩。

1月14日,上午未外出。下午14时前往小区广场游玩。晚19时乘私家车前往宿舍。

1月15日,10时50分乘私家车外出拍照。

1月16日至17日,居家未外出。

1月18日,上午转至集中观察点。

1月19日,下午16时转至地坛医院。

确诊病例5,某女,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1月4日至8日、11日至15日,上午8时步行送孩子上学。下午16时30分步行前往学校接孩子。

1月9日,居家未外出。

1月10日,下午14时步行前往凯德MALL购物。

1月16日至18日,居家未外出。

1月19日,下午15时转至地坛医院。

确诊病例6:某男,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1月4日至1月8日,早7时30分步行上学,放学后步行回家。

1月9日,上午9时乘私家车前往小区附近培训机构上学。

1月10日,居家未外出。

1月11日至12日,早7时30分步行上学,放学后步行回家。

1月13日,早7时30分步行上学,放学后步行回家。

1月14日,上午8时乘私家车前往其母亲单位。下午17时30分乘坐地铁10号线、4号线回家。

1月15日,居家未外出。

1月16日,上午居家未外出,下午13时乘私家车前往小区附近培训机构学习。

1月17日,上午8时30分,与家人共同外出买菜。

1月18日,居家未外出。

1月19日,下午18时转至地坛医院。

综合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