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亚马逊推卖家强制险 国内电商平台跟进可能性不大

来源:财联社 2021-02-23 13:3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亚马逊部分供应商收到通知,限定其30天内提交在平台上销售产品的商业综合责任保险凭证,逾期将面临禁售风险。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平台主动识别并转嫁风险,向卖家强制要求商业综合责任险或产品责任险这一举措是必然趋势。

具体来看,亚马逊在通知中表示,商家在连续三个月的销售总额达到10,000美元之后的30天内,需要购买并维持至少100万美元的商业普通保险,附加责任险或超额责任险。

有卖家猜测,这是亚马逊为规范卖家行为提出的新举措,意在规范市场、筛选优质卖家、推广精品,同时也有利于提升买家购物体验,分散购物风险。一位保险经纪人则认为,亚马逊在做责任嫁接。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因产品质量问题,亚马逊面临持续的消费者索赔压力,产生了很多支出。因此想通过转嫁风险、要求卖家购买产品责任险,并把亚马逊作为受益人的方式,来缓解这部分经济压力。

一位为亚马逊提供多项服务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现在政策尚未明朗,好像只有电子和汽配的类目需要购买保险。然而,据他估计,后续很有可能扩展至全部类目。

电商产品责任险强制化趋势日渐明显

在强制部分供应商购买保险的要求发布后,亚马逊推荐了包括安达保险(Chubb)在内的三家国际性保险服务商供其选择。短短一周内,上述三家保险公司收到的询价量激增。安达保险表示,咨询内容多集中在保费金额、出单效率以及服务能力等方面。

“要在成本可控前提下30天内购买到符合亚马逊特定要求的保险保障并及时提供凭证,这给不少中国供应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有关业内人士指出,“我们预计这只是电商加强风控的第一步,随着首批卖家购买强制险的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不排除会逐步向所有卖家进行推广。”

上述人士认为,电商作为新兴销售渠道,在业务发展初期对风控的要求相较传统渠道要低,有时尽管合同约定了对供应商的保险要求但执行并不彻底。随着业务量的快速上升,产品质量及责任问题凸显,倒逼电商平台加强风险管控。

可以预见的是,电商平台最终会像沃尔玛和家得宝等传统线下平台一样,主动识别风险并转嫁风险,而向卖家强制要求商业综合责任险或产品责任险这一举措,是必然趋势。

作为亚马逊推荐的保险供应商之一,安达保险为此推出了“亚马逊供应商定制保险方案”。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制方案涵盖100万美元赔偿限额的产品及完工操作责任风险保障,是此次亚马逊的核心要求。

此外,面对全球服务网络、本土跨地域作业的合规等问题,安达保险表示,正与华泰保险进行业务合并,华泰财险安达事业部将依托华泰保险遍布全国的三十多家分公司开展相关业务,为亚马逊的中国卖家提供相关保险的购买服务。

我国电商平台暂不存在强制保险

商业综合责任保险在欧美市场极为普遍,然而在中国此产品还不为市场所熟知。相较而言,大家更为耳熟能详的还是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提供的退货险、运费险。

一大型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运费险、订单险、产品责任险等在我国均都属于消费场景险,并没有强制哪一方购买保险,商家和买方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买或不买。

据2020年6月16日支付宝公布信息显示,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等13家保险公司上支付宝开“营业厅”,为消费者、商家提供涵盖价格、质量、售后、物流、资金等5大类80种消费保险。

自2010年淘宝退货运费险推出,经过10年发展,网购相关的消费保险已成为互联网保险的重要险种,激发了更多的保险需求,也推动行业不断创新产品,从最初仅有1种退货运费险,到2020年已扩充至80种。

未来,上述众多消费保险是否会和亚马逊的商业综合责任保险一样,成为强制险种?众托帮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龙格对此持否定态度。

“亚马逊此举本质属于商家和电商平台的契约关系。想在平台上销售就必须买责任保险,平台把风险转移,不再给商家兜底。包括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只要双方达成协议,这类保险就可以做。”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朱铭来教授认为。

但他同时强调说:“需要厘清的是,原则上这些并非国家意义上的强制保险。”他指出,强制险原则上应具有法律依据。例如业内想开展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领域的强制责任险,必须在环保法和食品安全法具备法条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