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地位凸显的标品信托,卖点为何?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21 09:5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位凸显的标品信托,卖点为何?)

4月20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4月12日至4月18日这一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反弹回暖,周募集规模大幅回升;发行市场则行情平淡,规模微幅下行。

其中,标品信托的表现可圈可点。而传统固收类产品中的房地产信托,和其他投向产品的增长幅度相比,则有较大差距。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信托公司一线理财经理在推介标品类信托产品时也会遇到“不太好卖”的问题。可以说,在市场诸多同类产品中,如何寻找卖点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标品地位凸显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5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76.22%;募集资金163.58亿元,环比增加120.19%。其中,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29款,环比增加104.76%;募集规模42.4亿元,环比增加14.81%。

具体来看,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00.1亿元,环比增加140.56%;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24.99亿元,环比增加105.04%;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7.69亿元,环比增加2.04倍。

而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为19.78亿元,环比增加仅为34.75%。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周的募集情况来看,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相较于其他投向产品增长幅度差距较大。

“目前的监管环境对非标融资类等传统固收类产品相当不利,房地产类信托首当其冲,在规模额度、产品合规和资金募集方面存在较多不利因素。”喻智进一步进出。

从发行市场来看,上周集合信托市场表现平淡,产品发行规模微幅下行。具体来看,共有34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33款,环比增加8.37%;发行规模397.17亿元,环比减少0.23%。

记者注意到,其中标品信托发行了88款,发行规模175.71亿元,环比增加8.05%。

喻智指出,从上周的发行情况可以看到,目前监管环境持续趋严,随着信托产品的刚兑逐渐被打破,非标融资类产品减少,标品和股权投资信托成为了发行的主要增长点。

收益率方面,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93%,环比减少0.16个百分点。集合信托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99年,环比减少0.06年。

“随着信托业监管趋严,集合信托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比重下滑,标品业务的比重上升。传统高收益的非标融资类产品减少,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波动幅度相对较小。”喻智分析称。

如何寻找卖点

在监管的引导下,信托公司加码布局标品信托,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而传统的业务格局或将面临重塑。

近期,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缩减非标固定收益类产品已成为信托公司的常态,部分信托公司非标固定收益类产品已经停售,业务减少情况较为突出。从行业来看,不少信托公司对传统业务的依赖严重,转型的路径和方向尚不清晰。

对于停售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情况,喻智告诉记者,一方面是顺应监管层压降融资类规模监管要求,目的是减少监管套利,化解信托行业风险,引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业务;另一方面反映不少信托公司融资类额度已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既符合监管导向,又能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标品业务,或将成为未来信托公司重塑竞争力的重要支点。

相关信息显示,标品信托业务是指信托公司依据信托文件的约定,将信托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公开市场发行交易的金融产品的信托业务。具体来看,可以分为股权投资类信托、金融衍生品信托、债券投资信托、资产配置类信托、境外投资信托等类型。

被多数信托公司视为可能替代固定收益产品“利器”的TOF/FOF产品属于上述分类中的资产配置类信托。据了解,信托公司参与FOF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作为“通道”,与以往在阳光私募中的角色并无差异;二是主动管理,信托公司完全自主做出投资决策,投资相关私募基金产品。

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信托公司一线理财经理在推介相关产品的时候也会遇到“不太好卖”的情况,少数头部公司已基本建成TOF投研团队体系,并有了成熟的管理运作经验,但也有信托公司仍处于搭建团队、招募人才的试水阶段。

“在市场诸多同类产品中,一线理财经理如何找到相关产品的卖点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TOF投资模式真正的价值并不体现在短期的业绩表现上,而是通过优选产品、分散投资、资产配置、战术择时等一系列工作的有机结合,从而能够长期稳定地匹配客户某项投资需求的收益/风险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