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世界第八大奇迹”化为泡影?富士康在美投资计划从100亿美元缩水至6.7亿

来源:财联社 2021-04-21 13:3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界第八大奇迹”化为泡影?富士康在美投资计划从100亿美元缩水至6.7亿)

2017年7月,白宫首次高调宣布富士康在美投资建厂计划:富士康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建厂,并创造1.3万就业岗位。威斯康辛州将为此提供28.5亿美元的税收抵扣。

在当时,时任总统特朗普将这一合作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称其标志着美国制造业的复苏。2018年,他还亲自前往威斯康辛州参加了奠基仪式。

然而,本周二(4月20日),威斯康辛州州长托尼·埃弗斯(Tony Evers)发布声明称,富士康的计划投资规模从100亿美元削减至6.72亿美元,计划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也从1.3万大减至1454个。由于投资规模大幅缩水 ,威斯康辛州也将该项目的税收抵扣从28.5亿美元削减至8000万美元。

富士康和威斯康辛州的这一新协议令人感到愕然。富士康的投资协议大幅缩水,意味着特朗普四年前设想的借助富士康复苏美国制造业的梦想落空,也意味着富士康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化为泡影。

百亿美元雄心计划不断受挫

在2017年富士康和威斯康辛州的最初合作协议中,富士康原本计划建造一个占地2000万平方英尺的工厂,主要生产用于电视和其他消费产品的10.5代大屏显示屏。作为回报,威斯康辛州向其提供价值40亿美元的激励计划,其中包括税收减免、土地和基础建设等。

但这一雄心勃勃项目很快就受挫,因为生产10.5代显示屏所需的大型玻璃面板无法长距离运输,富士康因此希望将工厂建在生产玻璃面板的康宁公司附近,康宁公司为此向州政府要求高额补贴,但遭到了州政府的拒绝,于是康宁公司也否决了富士康在其附近建厂的计划。

这使得富士康生产10.5代屏的计划陷入了僵局。但如果富士康直接放弃该项目,又可能遭致特朗普的怒火。

于是2019年,富士康变卦称,计划在威斯康辛工厂生产适用于手机的、更小的第6代LCD屏幕,因为对于生产小型屏幕的工厂来说,玻璃工厂不再是必须的配套设施。但这一计划也一度被取消和搁置。特朗普显然对富士康的新计划很不满意,因为他在此后访问威斯康辛州时再也没有提及过富士康投资的事情。

后来,富士康又称,其准备在威斯康辛打造“人工智能+5G+8K生态系统”,还曾宣布计划建造通风设备,但这些计划都似乎还停留在笔头,未曾真正实施。

在最近,富士康又宣布,其计划在威斯康辛生产电动汽车——但公司也承认,电动汽车的生产地也可能在墨西哥。

合作双方不得不妥协达成“更现实的协议”

富士康的不断拖延使得合作双方都陷入了死胡同。

在这四年间,威斯康辛州政府已经为这份合作项目上花费了至少4亿美元,用于提供土地和基础设施。而原本打算建厂的芒特普莱森特(Mount Pleasant)小镇也为这一项目背上了数亿美元的债务——这些债务本应该由富士康新工厂投产后缴纳的税金来偿还,然而眼前,富士康的新工厂距离投产还遥遥无期。由于债务巨大,这个小镇已经遭到了信用降级。

对于富士康来说,它在威斯康辛州也已经投入了太多资金用于购买和修建房地产,如果现在完全退出协议也意味着损失惨重。

因此这两年来,威斯康辛州政府一直敦促富士康修改合同,但此前一直遭到富士康的拒绝。在去年,威斯康辛拒绝了向富士康提供第一笔现金补贴。

在僵局中,富士康又回到了谈判桌——而谈判结果就是周二的这份“缩水协议”。

一场代价高昂的闹剧终于落幕

对威斯康辛州和富士康来说,这一协议标志着一场代价高昂的尴尬闹剧的谢幕。

尽管富士康强调,其计划让威斯康辛州成为“美国最大的数据基础设施硬件制造商之一”,但协议规模大幅缩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富士康在声明中称,这份新协议赋予了富士康“追求商机的灵活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市场环境。”富士康还表示:“由于意料之外的市场波动,2017年谈判期间的原始预测现在发生了变化。”

威斯康辛州州长埃弗斯则表示,威斯康辛和富士康谈判达成的新协议将为威斯康辛纳税人节省27.7亿美元。

尽管这份新协议意味着威斯康星州不必再支付数十亿美元的税收补贴,但此前已经投入的几亿美元资金都打了水漂。富士康最终也仅仅成为了在威斯康辛州拥有少量业务的制造商,这使其和其他在美投资的普通公司不再有任何区别。而四年前,特朗普依靠富士康项目复苏美国制造业的宏伟梦想也最终化为了泡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