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金基金:四季度经济数据及降息点评

证券之星 2022-01-17 18:1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宏观经济数据点评

统计局公布 2021 年全年 GDP 实际增速增长 8.1%,实现了去年两会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四季度 GDP 增长 4.0%,较三季度回落 0.9 个百分点,季调后的环比增速从三季度的低点 0.7%回升至四季度 1.6%,显示出经济增速已有触底迹象。从分项上看,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继续表现强势,增速维持在 10%以上高位。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月同比下滑幅度持续扩大,地产链条各环节均大幅走弱,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尚未触底。基建投资下滑幅度在 12 月份明显放缓,预示着基建增速可能已经企稳。消费同比增速持续回落,且环比远低于季节性,与 12 月全国多地疫情爆发有关。海外疫情影响下供应链中断对我国出口形成较强的支撑,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工业方面,随着保供稳价措施逐步落地,能源短缺对生产的限制减轻,工业生产增速稳健回升。总体看,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防疫形势严峻,消费继续受到压制,地产仍在寻底,唯有靠政策“适度超前”开展基建投资来托底经济。政策稳增长诉求强烈,财政、货币政策协调联动客观上有助于推进宽信用的进程。而地产“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未变,专项债面临着项目储备不足和地方隐形债务严格管控的约束,短期内宽信用的落地或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2、MLF 及 OMO 降息点评

1 月 17 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 月 17 日开展 7000 亿元 1 年期 MLF 操作和 1000 亿元 7 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 2.85%、2.10%,中标利率均下降 10 个基点。MLF 和 OMO 加量续作,并且价格上分别调降 10bp。此前央行在四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已强调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功能,去年 12 月LPR 调降被认为是确认货币政策转松、降息周期的开启,因而市场对于一季度继续降息形成了一致预期,但降息的时点和幅度上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从本次时点上看,地产行业尚未见底、疫情发散下消费疲弱会对一季度经济形成拖累,另外考虑到美联储有较大概率将在 3 月份加息,对于托底经济而言,政策放松宜早不宜迟。从降息力度上看,本次直接调降 10bp略超市场预期,主要为缓解经济下行 “预期转弱”的压力,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来缓解实体企业成本压力,以稳定市场信心与预期,预计 1 月 LPR 还将继续降息。本次公开市场加量续作,主要是为应对即将到来的税期因素以及春节取现因素导致的资金面波动,体现了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

3、债市投资策略

从 12 月中货币政策转向至今,债市已经在逐步反应降息预期。本次降息的落地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想象空间已被压缩,而从政府宽信用的意愿到政策发力的实际效果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长端利率而言短期内向下空间有限、向上调整压力也不大。OMO 利率的调降对应的是资金利率中枢下行,相应的短端品种或将跟随政策利率打开下行空间,但短期内仍会受到税期、跨春节因素对资金面干扰。综合看,在更多宽信用举措出台之前,债市安全性仍高,短端相对长端利好更为确定,交易盘可跟随资金利率进行波段交易。

2022 年 1 月 17 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