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A股节前突然杀跌,所为何因?七大公募:调整处于尾声,市场风格或将变化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1-26 09:2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节前突然杀跌,所为何因?七大公募:调整处于尾声,市场风格或将变化)

1月25日A股市场再度大幅下跌,且呈现为个股普跌,仅200多股上涨,其中上证指数下跌2.58%,沪深300下跌2.26%,创业板指下跌2.67%,年初以来创业板指已下跌超10%。

两市成交额较上一日有所放大,但仍位于万亿以下,北向资金在连续净流入数日后转净流出。对此,招商、长城、创金合信基金、景顺等七家基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调整或预示着市场风格的内在变化,成长风格可能将受到抑制。

最新的公募基金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偏高,虽然对于部分热门赛道有所减仓但整体仓位仍然偏重,大摩华鑫基金公司认为,机构持仓集中地“制造成长”领域,虽然经历一定调整,但股价及估值相对高位的问题仍未明显解决,短期缺乏催化剂,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的背景下,仍有调整压力。

招商基金:向下空间有限,节后可能有戏

招商基金认为,近期A股市场持续下跌在于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的正向驱动逐渐弱化,市场在海外流动性冲击、地产信用风险等众多负面因素影响下,市场持续调整。当前市场在海外情绪传染下加速下探,回落至阶段低位。

同时,负面因素汇聚叠加海外扰动,A股持续承压。今年1月以来,市场在两方面负面因素影响下,估值持续承压。一方面,海外加息缩表预期提前,实际利率快速攀升。随着全球流动性拐点已至,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对国内流动性预期带来边际波动。另一方面,国内地产信用隐忧、新冠疫情波折等持续压制风险偏好。近期乌克兰局势扰动亦对全球权益市场带来显著扰动,A股在海外传染下风险偏好亦受冲击。此外从交易层面来看,2022年春节时间较早、节前赚钱效应差以及净值波动下市场交易活跃度持续回落。

展望后市,在节前市场快速回落后,对节后市场行情或更为乐观。预计春节后,一方面,积极因素将逐步向上修正。当前实体融资需求好转尚未验证,结构性宽货币和总量宽货币或将并行,央行将继续积极“靠前发力”。同时随着地方两会相继召开,稳增长诉求强烈,基建与制造业投资有望加快发力。另一方面,负向因素将加速收敛。海外流动性预期的冲击将逐步消化,同时地产信用风险亦将逐步暴露消化。整体来看,当前投资者短期风险偏好已处较低水平,继续向下空间有限,春节后随着积极因素的上修市场将逐步回温。

关于A股结构布局上,将把握大盘价值与稳增长主线。2021年大盘价值个股表现并不占优,主要在“盈利下行(但仍正增)+信用扩张+货币趋宽”的环境下,盈利弹性特征的中盘蓝筹表现更好。一方面高盈利增速具有稀缺性的优势,另一方面信用货币趋宽的环境使成长性与盈利增速更受益。但立足当下,2022年寻找具备明显高景气优势的行业将更为困难。同时,随着稳增长主线浮出水面,盈利结构的再分配以及中下游的修复将成为价值提升的重要线索。

创金合信基金:估值有支撑,过于悲观胜率不高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A股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是今年受高通胀持续影响,以及美国加息和缩表的影响下美股的持续走弱,同时也受国际军事冲突可能发生的影响,欧美市场均出现巨大波动。从基金公司的观察来看,在疫情进入尾声,充分就业和高通胀的环境下,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条件越来越成熟,全球风险资产正在对此进行重新定价。

对应A股,全球流动性收缩是外部压力,但国内稳增长政策对冲了部分影响,预计我国经济会实现软着陆,盈利周期下行速度会趋缓。货币政策方面,中美利差尚有100bp,人民币汇率处于高位,宽松有余地,这对于估值也是有一定支撑,所以当前A股出现持续系统性风险不大,但是一定有波动。短期稳增长政策出台和落地的力度和节奏,对市场短期走势和投资者预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对政府稳增长依然充满信心,外围冲击反映过后,预计A股将迎来回暖。

今年是宏观因素各种矛盾交织的一年,市场在政策与基本面的时间差中反复波动,过于乐观或者过于悲观的策略可能胜率都不高。当前市场,建议股债均衡,市场低迷的时候可以乐观点,亢奋的时候谨慎点,配一些稳健类低波动的权益资产,或者固收+类的产品。

景顺长城基金:“稳增长”风格有利

景顺长城股票投资部认为,市场异动下跌,为国内外因素共同导致,具体包括:

1)近期美股市场连续下跌,临近1月27日FOMC会议,市场担忧美联储货币政策过快收紧,甚至暗示在3月开始加息。

2)地缘政治风险发酵,乌克兰局势一度紧张,市场恐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货币政策收缩,从而制约经济复苏,由此引发欧美股市盘中出现巨震,成为进一步打压风险偏好的直接导火索。

3)市场担忧稳增长政策力度面临较多约束,不及预期,或时间点比预期的晚。虽然近期各部委在稳增长方面明显发力,但是在社融、信贷、地产和基建等前瞻指标未有明显改善之前,市场在情绪惯性下可能仍然相对悲观。

4)“制造成长”领域虽然经历一定调整,但股价及估值相对高位的问题仍未明显解决,叠加当前机构仓位不低,短期缺乏催化剂,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的背景下,仍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显然,市场对于政策预期仍有分歧。景顺长城认为,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核心原因仍然在于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的力度、方式及时间仍然有所分歧,同时海外货币和财政政策收缩带来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及资产价格波动对于国内仍然有些边际影响,近期国内的疫情反复也边际上增加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

上述基金公司指出,近期央行使用的降息降准等政策工具、同时相关官员的讲话也显示了“稳增长”的信心和迫切性。伴随着市场的“情绪底”和经济的“增长底”逐渐到来,“稳增长”风格可能会持续,伴随着经济数据企稳、政策细则持续出台,相关的板块可能仍然会有明显的超额收益,而成长风格估值虽然有所消化但仍在相对高位、仓位仍然不低,短期缺乏催化剂,可能相对受到抑制。但全年来看,中下游的制造成长和消费仍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长期来看有望获得好的超额收益。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风格或将转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导致A股市场调整的因素复杂,其中包括:

1)市场担忧美联储货币政策过快收紧,甚至暗示在3月开始加息,与此同时媒体报道乌克兰局势紧张,成为进一步打压风险偏好的直接导火索,北上资金也开始转净流出。

2)市场担忧稳增长政策力度面临较多约束,不及预期,或时间点比预期的晚。虽然近期各部委在稳增长方面明显发力,但是在社融、信贷、地产和基建等前瞻指标未有明显改善之前,市场在情绪惯性下可能仍然相对悲观。

3)最新的公募基金四季报显示机构整体仓位偏高,虽然对于部分热门赛道有所减仓但整体仓位仍然偏重,“制造成长”领域虽然经历一定调整,但股价及估值相对高位的问题仍未明显解决,短期缺乏催化剂,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的背景下,仍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4)本周即将迎来业绩预告密集发布期,部分业绩不佳的公司可能集中披露业绩预告,结合四季度的经济情况,A股盈利预期可能面临较大的下修压力。

展望后市,市场在见顶回升的周期往往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政策底”在去年9月30日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间已确认,“情绪底”可能会在近期至一季度前期左右,而“增长底”则有望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出现。在2014年底、2018年底和2020年初三轮明显的“稳增长”发力过程中,初期市场由于情绪惯性原因而表现不佳,成长风格明显下跌,在社融、信贷、基建和房地产等相关前瞻指标有所修复后,市场悲观情绪改善后往往表现较好。

预计临近春节前述情绪因素仍可能抑制市场表现,但未来伴随“稳增长”政策细节持续出台、前瞻指标可能改善和国内增长逐步企稳,市场情绪也有望修复。风格方面,“稳增长”仍是未来的阶段主线,而成长风格大幅杀跌空间可能相对有限,“稳增长”风格可能会持续到一季度末左右,届时可能是风格更明显地回到成长风格的转折点。

融通基金:调整处于尾声,后续或将反攻

融通基金认为,市场下跌主要原因是由于美联储会议召开在即,加息/缩表预期持续升温,全球流动性担忧浮现,叠加近日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升级,海外市场大幅调整,一定程度打击了A股市场交投意愿。

展望后市,尽管临近春节长假,存在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权衡,但国内并不存在明显的利空因素。业绩下行已经成为市场一致预期,较难成为主导市场的核心因素,当前国内政策也处在持续宽松阶段。随着降息和LPR的下降,近期票据利率明显上行预示着信用逐步企稳回升,市场或已处在调整尾声阶段,不必过于悲观。

总体上看,历史上地缘政治对全球风险偏好影响并不持久,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的预期逐步趋于稳定,海外市场也将逐步企稳。融通基金认为,随着海外不利因素的解除,叠加国内政策友好环境,A股市场或迎来由守转攻的阶段。

永盈基金:短期情绪脆弱,耐心等待指标好转

永盈基金外地缘政治风险,国内稳增长预期偏弱。1)海外方面,隔夜欧美股市显著波动,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调整超过5%后有所企稳,但25日盘中美股股指期货仍在调整,情绪上影响国内市场,北上资金净流出。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紧张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迅速打击了全球股票市场情绪;另一方面,周四凌晨,美联储即将召开议息会议,态度上能否缓和仍存不确定性。2)国内方面,稳增长政策预期转弱,可能担心政策力度面临较多约束,时间上可能延后。虽然近期各部委在稳增长方面明显发力,但在社融、信贷、地产和基建等前瞻指标未有明显改善前,市场情绪仍较脆弱,特别是在春节前交易往往下降,未来需要等待指标转好后的信心提振。

永盈基金对后市不悲观,将等待春节后国内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1)海外方面,地缘政治风险的冲击影响往往呈现脉冲式,影响偏短期,很难形成长时间的市场压制因素。另外,经过美股调整以及美国经济数据开始转弱,预计美联储态度可能阶段性缓和。

2)国内方面,鉴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政策大概率将继续维持宽松,但不排除稳增长信号可能出现阶段性不足带来的波动。在应对策略上,以半年维度来看,稳增长为主线的确定性较大,稳增长相关板块估值较低且能较强抵御外部风险,同时也符合政策阶段性支持方向,需等待政策发力后的数据验证信号。不过,对当下而言,考虑到稳增长逻辑已经演绎较多,春节前后可能也很难再出现更明显的稳增长信号,若春节后出现货币宽松信号,成长风格或将迎来阶段性反弹,需要注意的是窗口期可能在3月中下旬之前,未来一旦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或将再次受到波及。

近期如下因素需要关注:1)美联储加息甚至缩表的进展;2)国内财政提前发力的节奏;3)观察国内产业政策,包括新能源推动进展、地产融资政策、房地产税和消费税等。

长城基金:外围影响A股有限,军工或有独立行情

长城基金认为,本周以来市场成交量较上周已经有所收窄,连续三日成交额低于万亿,春节临近导致资金观望、热点题材缺乏等因素均导致交投降温。在此背景下,市场情绪受到外围股市表现与事件冲击比较容易过度反应。客观来看,一方面美股昨夜的V型反转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投资者恢复理性后认为本次黑天鹅事件影响有限;另一方面,乌克兰总统快速发声表示要积极促进局势缓和也意味着事态发展有待观察。综上,当前A股的下跌情绪面因素更甚,事件本身对于A股的实际影响不大。

2022年国内的宏观环境向好确定性较强,自去年末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提出“稳”字当头后,今年以来稳增长主线持续明朗;开年以来接连降息也清晰体现了中央对国内流动性环境的呵护。海外方面,市场的一致重点自然在美联储加息,鉴于市场对3月份加息的充分预期和中央对国内流动性的呵护,预计至少在短期美联储加息对A股不会有很大冲击。总体而言,当前的流动性环境为A股的后市发挥留下了充裕安全的空间。目前市场的情绪和政策均在底部徘徊,会是比较煎熬的时期。但是伴随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以及全国两会召开,基本面和政策面都会为市场带来更多确定性,届时市场有望柳暗花明。

值得关注的是军工板块的表现。在市场全线持续下滑的大势下,军工一度逆市活跃。相对于诸多显著受到宏观环境与政策驱动的行业来说,军工板块具有强计划性与独立性的特点,是震荡环境中具有相当性价比的选择。开年以来,军工板块调整为主,主要原因在于跨年时期板块估值切换完成,行情告一段落,且估值处于较高分位。从周期视角看,军工仍处于行业周期起点阶段,景气度上行趋势毋庸置疑。以三至五年为维度,军工行业基本面整体持续向好,在行业快速成长、格局持续优化的过程中,将会有一系列成长性良好、估值吸引力强、具备市场预期差的标的带来优质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