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香飘飘半年亏损1.29亿 冲泡奶茶卖不动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8-18 16:5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3日,香飘飘发布2022年中报,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8.59亿元,同比下降21.05%;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下降107.57%;扣非净利润-1.51亿元,同比下降53.63%。

作为家喻户晓的国民奶茶品牌,香飘飘已经连续3年出现中报亏损。而对于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香飘飘表示,主要原因系在冲泡产品的销售旺季,受到春节疫情防控政策以及公司稳健备库策略的影响。

不过,只是将业绩下滑归咎于疫情似乎并不合理,冲泡奶茶作为居家消费品,一定程度上会受益于疫情,但业绩下滑的根本原因还是产品竞争力出了问题。

消费观念转变 冲泡奶茶市场出现瓶颈

2005年,香飘飘成立,同年推出了第一杯香飘飘冲泡奶茶,很受欢迎,销量不断上升。创立3年,香飘飘奶茶一年卖出3亿杯,创立6年,香飘飘一年卖出10亿杯。

但现在的消费主力已经不比十年前了,新一代消费人群有着新的消费喜好、性格特点,大众对于饮品的喜好偏好由好喝甜腻开始转向“零糖零添加”的健康化饮品。

传统冲泡奶茶中含有较多糖分,以及香精等食品添加剂,尤其是其中一味原料植脂末,俗称“奶精”,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奶茶、咖啡、烘焙、麦片食品等领域,但市场对于植脂末的使用长期存在争议。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相应就会减少对冲泡奶茶的购买。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4到2020年,国内固体奶茶(冲泡奶茶)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只有5.29%,甚至出现过负增长。

英敏特《2021亚太食品饮料行业趋势概览》指出,疫情之后消费者会通过购买符合其口味、质量和健康诉求的食品和饮料来寻求价值实现。“健康化”已经成为行业的消费趋势,并逐步转化为推动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内驱力。

直到现在,冲泡奶茶仍是香飘飘的主要产品,香飘飘2021年年报营业收入构成中,冲泡类营业收入27.76亿元,占比超过80%。2022年中报冲泡类收入占比52.76%,原因是冲泡类收入同比大幅下滑超过30%,并且下半年才是冲泡类发力的时候。

面对冲泡奶茶市场的不景气,其他品牌香飘飘主要竞品如立顿、优乐美、相约等品牌,同样呈现出“卖不动”的窘况,甚至还淡出了大众的视野。如优乐美,早已转变策略,采用防守策略,不再热衷于扩张,而是仅靠现有资源进行产品销售。

反观香飘飘的大手笔营销,显得费力不讨好,不如增加研发,改用健康原料,提高产品品质比较实在。优质的企业应该不仅要着眼于构建存量市场的龙头地位,更要设计企业未来的新的战略蓝图,推陈出新,迎合大众需求,保持产品竞争力,更进一步可以发展新业务,打造第二增长线。

现制奶茶抢占市场

近年来,现制奶茶店已经遍布大街小巷,加上外卖行业进一步发展,冲泡奶茶便捷的优势大减。相比工业化的冲泡奶茶,现制茶饮产品丰富,不乏以新鲜水果,鲜奶为原料的产品,更符合健康化的消费理念,并且具备明显的社交属性,近年来发展极为迅速。

据《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统计,新茶饮外卖点单量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2019年至2021年间,外卖平台上的新茶饮交易总额已经翻倍,从160亿元涨至320亿元。这样迅猛的成长趋势压缩了冲泡饮品整体的市场发展空间,香飘飘只是受创的品牌之一。

不过冲泡奶茶也有自己的优势,新茶饮的品控是个大问题,而冲泡奶茶就可以做到品质非常稳定。并且新茶饮仍处于扩张阶段,因为本身的商业模式受疫情影响更严重,亏损是常态,发展速度受到限制。以奈雪的茶为例,截止2021年,已连续四年亏损,2022年以来,奈雪的茶连续五个月亏损,6月进入夏季饮料消费旺季,才首次盈利。根据奈雪的茶公告,2022上半年经调整净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约2.3亿元~2.7亿元。

在半年度业绩交流会上,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在答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对未来行业的发展,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杯装冲泡奶茶的天花板远远未到,奶茶整体市场空间仍在扩张,杯装冲泡与现调茶饮可共同培育奶茶消费习惯。

需要注意的是,香飘飘2020年、2021年中报分别亏损6388.24万元、6225.64万元,但是,从年报来看,香飘飘在这两年分别实现盈利3.58亿元和2.2亿元,可以发现公司盈利主要依靠下半年,下半年业绩表现依然强劲

蒋建琪表示,香飘飘当前的主要战略是“双轮驱动”,对冲泡产品,进行“健康化、年轻化”的创新升级,以满足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进行渠道下沉,推进传统冲泡产品“保存量、挖增量”的工作。对于即饮产品,稳步发展即饮市场,加强探测,打造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

令人感到信服的是,19年以来香飘飘对研发更加重视,财报显示,2019年到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是3102.54万元、2342.29万元、2804.76万元,相比过去有了巨大提升。

饮品赛道向来不缺速度和创意,在0脂即饮茶频出、新茶饮不断推出新品的当下,香飘飘更应该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打造出有差异性、难以替代性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