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食品饮料周报:“在山姆买到蓝环章鱼”引关注 兔茅上市不到一周价格腰斩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1-20 15:2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23年1月16~19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下跌0.43%,部分二线白酒股的表现跑赢行业。在剔除北交所个股后,本段时间涨幅最大的5只个股为*ST皇台、老白干酒、千禾味业、千味央厨、甘源食品。

机构观点

国海证券本周观点:

复盘2022年以来白酒行情,主要有两轮整体性机会:1)第一波反弹于2022年6月1日启动,核心催化为上海疫情防控措施放松、市场情绪修复。我们在4月即判断,当时的行情已经充分消化了板块估值泡沫和悲观情绪,板块已经见底,信心提振将催化上涨;2)第二波反弹于2022年11月1日启动,核心催化为疫情防控措施转向,市场预期先行,预期疫后消费场景修复以及经济好转将带来白酒基本面改善。我们在2022年9月以来,就反复强调中秋后是板块三重冰点期(情绪、预期、基本面),是白酒布局机会,行业将经历先下蹲再起跳过程。而防疫放松后,板块将迎来两波催化,目前板块走势基本符合我们9月以来判断。第一轮催化仍在延续,预计2023年春节白酒动销将好于此前的悲观预期,板块仍有整体性机会;第二轮催化看好2023年经济复苏进程下,基本面和业绩驱动带来的趋势性大机会,预计2023年行业呈前低后高趋势,继续推荐茅台+区域次高端龙头。

东吴证券本周建议:

白酒行业长期消费升级趋势不变,2023年全年消费场景和消费意愿有望逐步恢复,复苏主线清晰,整体呈现弱动销和慢复苏→逐步加快的态势,当前板块长期价值显现,我们对2023年保持乐观态度。主要有三条投资主线:1)短期优先确定性+估值性价比,主要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迎驾贡酒/古井贡酒;2)全年在复苏主旋律下,有望出现阶段性的贝塔机会,以价格从优的原则,充分考虑弹性+确定性,①经济β推动角度重点推荐五粮液/泸州老窖;②宴席场景复苏的角度重点推荐洋河股份/迎驾贡酒;③受损次高端复苏的角度重点推荐舍得酒业。3)中长期维度下,在消费升级驱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推动下,品牌制胜,强者恒强,重点推荐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

宏观事件

(1)除夕年夜饭预订火热 外卖、预制菜也迎来销售高峰

中国新闻网消息,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夜饭预订火热起来。据了解,北京一些知名餐馆除夕年夜饭销售紧俏,部分“老字号”的除夕年夜饭包间所剩无几,有的已完全售罄。年夜饭外送服务、年夜饭预制菜品也都迎来了销售高峰。在餐厅吃年夜饭难订到合适包间,不少人就将目光转向能将餐厅招牌菜送到家的年夜饭外送服务。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1月4日至1月8日,“年夜饭外卖”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4倍,“年夜饭预订”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2倍,提供年夜饭菜品的商家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0倍。

(2)今年春节商超销售预计稳步回升

中国消费网消息,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全国范围内超市销售开始逐步回暖。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专业委员会对全国59家商超开展的2023年春节销售数据预测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大部分商超的销售预期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回家过年”“家庭聚餐”“筹备年夜饭”等春节特色,将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回暖。预计民生基础商品(米面粮油、调味、肉、蛋、奶、豆制品、蔬菜类等)的销售将稳步上升,方便食品、饮料、熟食等品类的销售或将稳中有升,水果、水产类、冷冻食品、休闲食品等(既可作为日常餐厨的食品,也可作为节日礼品的商品)蕴含大幅增长潜力。民生基础商品增长表现较为强烈,预计销售将呈稳步回暖态势。

(3)通胀导致美国啤酒消费下降

凤凰网财经引用外部信源报道称,通胀可能最终会影响到一种长期以来被认为不受衰退影响的大宗商品——啤酒。根据Bump Williams咨询公司的数据,在2022年的最后13周,美国市场啤酒零售价格(不包括酒吧和餐馆)的平均涨幅远高于正常水平(7%),该公司数据显示,包括Bud Light、Miller Lite和Coors Light在内的啤酒价格甚至上涨了10%。在此期间,啤酒销量也有所下降。Bump Williams Consulting的数据显示,Michelob Ultra等国内超高端啤酒全年销量增长0.8%,但在圣诞节前四周销量下降2.3%。同样,科罗娜和喜力等进口啤酒的销量在2022年增长了4.2%,但在12月下降了0.5%。

行业新闻

(1)“在山姆买到蓝环章鱼”引关注监管部门介入

南方都市报消息,日前,广东深圳一网友发帖称在山姆会员商店买到剧毒海洋生物“蓝环章鱼”,相关词条一度登上热搜榜首,引发热议。山姆方面1月18日表示,“该产品原料确认出自中国海域,且工艺过程涵盖对蓝环章鱼的控制。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到该网友提及的门店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异常。”同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香蜜湖监管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这两天都有安排人员去涉事的山姆深圳福田门店检查,在1月17日的现场检查中,未发现蓝环章鱼,18日的抽检结果还没出来,后续情况会向外界公布。

(2)边角料食品成“流量密码” 但鱼龙混杂亟待加强监管

法治日报消息,当前,边角料食品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热捧,网购平台成为边角料食品最大的销售渠道。但边角料食品存在质量良莠不齐、以次充好等问题,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在从事食品加工行业多年的李智看来,除非是一些大型食品加工厂,否则边角料的产出是很有限的。“食品边角料是在制作食品时出现的零碎材料,因形状等原因无法被正品采用。企业为了经济效益,会控制边角料的产生,即便出现,大部分也会被用作食品原料,回收再制作。”李智认为,实际中大规模售卖的边角料食品不能排除是从多种渠道收集而来。“边角料食品既能让消费者得实惠,也能为企业降本增效,但‘双赢’的前提是产品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指出,边角料食品非法外之地,应考虑出台相应标准规范,并加大监管力度,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3)低度酒市场扩容 差异化发展成重点

北京商报网消息,随着年轻消费者崛起,酒行业主要消费群体也在向新生代消费者发生偏移。公开数据显示,潜在年轻酒饮人群高达4.9亿,年轻人酒饮市场规模高达4000亿元。在此背景下,诸多酒企纷纷涌入低度酒赛道的同时,不少低度酒新兴品牌也获得资本关注,获得多轮融资。记者在走访线下商超时注意到,低度酒产品依靠高“颜值”受到了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但产品却存在着同质化问题。对于企业而言,想要在2023年成功突围,如何差异化发展成为了低度酒品牌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低度酒赛道兴起,让不少业外资本瞄准入局,这也使得市场内品牌良莠不齐。低度酒市场存在门槛较低、市场较乱的情况,很多业外资本都是以贴牌代工的形式入局,重营销轻渠道,更像是挣“快钱”。

(4)新茶饮频推消费新体验

中国消费网消息,近年来,新茶饮市场发展迅速,各企业致力于用高品质茶叶、牛奶、水果等原料持续推出优质、健康的创新产品,并通过品牌联名等活动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茶饮体验。为了保障原料品质,部分企业深入供应链上游,对原材料的供应、运输等全流程设置了严格的品质标准和要求,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消费升级。根据艾媒咨询及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测算,2022年新茶饮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900亿元,同比增长5.1%;在门店数量方面,2022年全国约有45万家门店。市场规模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新茶饮行业持续进行优质消费产品与服务供给,推动产品迭代与创新。

公司动态

(1)29999瓶投放吸引200万户申购兔茅上市不到一周价格“腰斩”

证券时报消息,近期茅台发布的兔年生肖酒价格大幅波动,第三方平台最高价曾超6000元,但近期价格回落至3600元左右。记者从多家线上酒行了解到,茅台生肖酒价格相差不大,近几年发布的生肖酒价格均在3600元左右,虎年生肖酒3200元左右即可买到。碧园老酒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品上市价格波动一般都会比较大,但随着消费市场理性回归,后期价格都会趋向稳定。”今年作为疫情防控“放开”后的首个春节,在节前消费热潮的带动下,酒类市场也迎来了复苏。多家网上酒行表示,今年春节前,平台的走货量比较大,明显高于2022年同期。

(2)认养一头牛IPO收48条反馈意见

中国网财经消息,招股书提交半年后,认养一头牛近日收到证监会首次反馈意见,涉及规范性、信息披露、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和其他问题四个方面累计48条询问。公开资料显示,认养一头牛创建了认养奶牛模式,前期通过“开始吧”推出“牧场共建人”活动、通过“美好的店”推出“联合牧场主”活动,进行奶卡业务推广。凭借别出心裁的营销模式,网红品牌认养一头牛异军突起。不过认养一头牛的招股书对这段经历只字未提。证监会要求认养一头牛补充披露认养奶牛相关业务模式的具体情况,客户获取、业务开拓是否涉及传销;以及上述相关模式或活动是否属于“以代养殖、租养殖、联合养殖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是否涉及非法集资或非法公开发行业务。

(3)董明珠联合数十家企业深度布局 格力电器缘何热衷预制菜

证券日报消息,格力电器跨界入局预制菜又迈出一大步,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亲自挂帅。1月16日,格力电器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日前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当选理事长单位,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当选理事长。当日,格力电器内部人士表示:“格力深度布局预制菜装备,其资源向产业链的装备制造领域倾斜,将与原有家电、智能装备业务结合。”

有接近格力电器人士透露,随着预制菜装备产业链发展壮大,格力电器内部有意通过单独孵化、资源整合等方式,实现成熟资产资本化。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格力电器将成为行业“连心桥”的角色,推动联合会会员企业协同发展。

(4)青啤建设全球唯一啤酒全产业链项目

凤凰网财经引用青岛发布为信源报道称,作为全球唯一涵盖啤酒全产业链的大项目,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是青啤培育的第二家“灯塔工厂”,日产量已突破3000千升,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涵盖了麦芽生产、啤酒制造、智慧物流、酒吧体验、工业旅游等全产业链的集群化、智能化、花园式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吸引11家配套企业先后落户,打造了一支包括玻璃瓶易拉罐纸箱等上游供应商、下游废酵母深加工企业,以及近百家经销商等在内的“产业联合舰队”,成为全球全产业链规模最大的智慧产业园区。

二级市场

关键指标

行业估值

毛利净利

ROE与ROA

个股涨幅

营业收入及增速

归母净利润及增速

行业数据

高端白酒价格

次高端白酒价格

上游原奶价格

主要乳制品零售价格

调味品原材料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