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陈东琪:经济发展实现"又好又快"须迈四道坎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东琪 2006-12-11 07: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9日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要保持快速稳定态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将面临四大难题。”

  第一道坎:投资与消费的失衡关系

  陈东琪说,如何调整好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关系,将成为经济发展实现“又好又快”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陈东琪同时指出,从当前宏观调控所采取的一些政策来看,抑制房价与扩大消费相矛盾,调控投资与刺激消费相背离等问题十分突出。

  第二道坎:双剩余问题

  目前,国内储蓄总量快速增长,造成存贷差的不断扩大。与此同时,由外贸顺差产生的外汇储备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这一现象所揭示出的,是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经济体在资金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资金更多地流向大型企业、大的经济载体,而拥有巨大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农村金融则无法得到满足。而金融市场的放开将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

  第三道坎:外贸顺差与产能过剩的矛盾

  陈东琪认为,较少出口顺差与缓解产能过剩这对矛盾将使中国经济面临很大调整。降低出口,减少顺差的同时,将使得除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外的多余产能无处释放,从而导致经济出现通货紧缩。陈东琪建议,应加快调整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推动、90年代中后期加以强化的出口导向政策和体制的趋向。

  第四道坎:调高利率与升值压力

  针对目前的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实行宏观调控最有效的经济手段即加大对市场参数的调控,如多运用税率、利率等杠杆,让利率更加有弹性。然而,一旦上调利率,将给本就火爆的人民币升值预期“火上浇油”。

  “如何均衡两者的关系是宏观调控面临的重要难题。”陈东琪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