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陈东琪:高增长低通胀发展有望延续到2020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东琪 2007-03-10 1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卢晓平
  中国经济连续四年实现10%以上增长速度,同时通货膨胀率较低,这表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期发展期。那么,中国经济的黄金期能保持多长时间?面临新的挑战是什么?就此,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陈东琪教授。
  又快又稳增长态势动力很足
  主持人:中国经济增长连续四年实现10%以上增长速度,同时通货膨胀较低,如何评价这一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特征?
  陈东琪:从中长期看,这四年中国经济进入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黄金期,是一个非常经典的、非常标准的黄金期。
  从2003年开始,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分别实现10%、10.1%、10.4%、10.7%,每一年的增长都微超10%。GDP连续四年保持这种态势,同时CPI保持较低水平,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是首次出现。
  目前这种又快又稳的增长态势的动力很足,包括:我国城市化率现在只有45%,而预期目标应该是60%左右;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力资本水平的提升等。
  所以,我国经济增长的黄金期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如果说得乐观一点,可能会持续到整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2020年都属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黄金期。当然,这个中间经济会有起落,但即便有小的波动,也不会改变整个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民生问题关系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的篇幅谈民生问题,您是怎样理解的?
  陈东琪:强调重视民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另一方面,我认为强调重视民生问题,就是要解决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而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实际上就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源泉之一。
  收入差距拉大影响内需
  主持人: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处在黄金期,但新的问题也在不断出现。例如,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居民收入差距在拉大,贫富差距也在拉大,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陈东琪:缩小收入差距,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靠发展,这是坚定不移的。只有把整体蛋糕做大,然后再进行分配,大家收入都可以得到提升,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对保护劳动者的劳动权益的描述很细。因为从扩大内需角度来说,如果劳动者报酬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或者至少与企业利润增长速度、GDP增长速度相协调,就意味着大众的购买能力提高。所以,劳动者报酬增长的问题,实际上还涉及到增强消费能力、扩大内需的问题。
  12字总结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人:您认为此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是什么?
  陈东琪:我的理解为三句话:落实科学发展观,或者以科学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和主体。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是要构建一个和谐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要注意的是要又好又快地发展,而不是牺牲质量来求速度。而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手段是什么?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所以,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实质是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和谐社会这12个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