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品牌建设渐成券商新战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08-08-07 08:3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了2007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之后,手握重金的券商有余力开始关注自身的品牌,高度重视品牌建设逐渐成为券商行业的新动向。
  近日,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一场品牌战略的高级研讨会正在召开,国信证券邀请了国内外数十名策划专家就国信证券的品牌建设进行观点碰撞。对于品牌战略的意义,国信证券将其定位于“事关公司未来发展,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 “十大课题”之一,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进行负责。
  无独有偶,在央视、凤凰卫视等黄金时段,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的广告开始频频出现。品牌建设意识觉醒,这在中国券商的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品牌建设并不为券商重视原因有三。一是由于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证券市场的机制不够健全,各方参与者只有在股市上涨的过程中才可获利,形成了“单边市”的现象,由此导致了在牛市中,券商业绩快速增长,对客户应接不暇,所谓“营销”、“品牌”只是锦上添花的工作,得不到重视。而在熊市中,市场的参与方均无法获利,营销与品牌建设也就成了无用功。“三年吃不饱,吃饱顶三年”的市场,导致了券商对营销品牌工作的忽视。二是区域垄断,目前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的设需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由此导致了部分地区形成了或一家独大或划区而治的某种程度的“垄断”,这一现象也必然导致了券商营销、品牌建设动力的缺失。三是产品单一,过去券商受制于一些政策的规定及市场发展阶段的限制,业务类型单一,产品创新不足,传统业务构成了券商的主要业务,久而久之,营销模式趋于固定与僵化。而券商可经营的产品的单一,也限制了券商的营销创新。
  证券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使券商产生了品牌建设的紧迫性,过去靠垄断产生的优势不断被弱化,品牌券商的号召力日渐显现。
  对内,券商不仅面临着同业竞争而且必须面对银行、保险公司对理财市场的竞争。券商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具有丰富市场经验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与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在政策放松后也将加入到包括理财与投行等业务的市场竞争中,银行甚至可通过银行账户炒股等形式介入到券商传统的经纪业务中来。券商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竞争的加剧,券商必须迅速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与营销能力。
  另外,证券业的对外开放势在必然,目前一些合资券商突出的市场竞争能力已经让券商们惊呼“狼来了”,随着证券业的进一步开放,以巨大的资本实力为依托,以成熟的运营模式和营销能力为保障,凭借强大的品牌优势,外资券商将对国内券商造成强有力的冲击。而网络交易的普及已经使营业场所牌照这一“护身符”的作用越来越弱。
  世界上所有的金融百年老店都极为重视品牌建设,国外的顶级投行均是广告大户,而品牌建设在我国券业方兴未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