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门槛提升部分券商保荐业务前途未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衍民 2008-09-16 09:2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认为,有资格和有能力的保荐人将向优秀保荐机构集中
  刚刚出台的保荐新规征求意见稿引起保荐人和保荐机构的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主要目的是提升行业门槛,因此国内一些中小券商保荐业务前途未卜。同时,在证监会目前公布的66家保荐机构当中,海际大和证券、爱建证券等3家券商的保荐业务,有可能因保荐人数量达不到新规要求而“不及格”。
  推动行业整合
  近日,证监会颁布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新规将保荐机构的责任具体落实到人,明确要求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负责监督、执行保荐业务各项制度并承担相应责任。
  与此同时,新规还对证券公司申请保荐机构资格做出了具体的指标要求:从业人员不少于35人,其中最近3年从事保荐相关业务的人员不少于20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强化了对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指标的要求,对保荐代表人数量的要求由最低人数2名提高到4名。
  对此,接受采访的保荐代表人纷纷表示,这显然是在推动保荐行业的资源整合,提高保荐业务门槛,其结果将是“强者更强,弱者出门”。联合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赵远军表示,因人员配备的限制,一些中小券商将面临保荐业务弃与留的选择。他认为,保荐业务本来除了投行部门之外,还需要强大的销售、研究等后台部门支撑,现在再加上上述“35、20”的组合,小券商的保荐业务将很难开展下去。
  华泰证券投资银行管理总部高级副总裁刘惠萍表示,现在国内很多中小券商投行部门只有四、五个保荐人,再加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来支撑门面,而如今新规不仅在部门设置总人数上提高要求,而且对有相关经验的人数也有了硬性指标,预计部分中小券商对此很难承受。
  “规范保荐代表人的监督管理,提升行业进入门槛,其实都是为了让有资格、有能力、有潜力的保荐代表人向优秀保荐机构集中,推动行业资源的整合。”赵远军认为。
  三券商保荐业务将遇阻
  证监会网站公示的国内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共有保荐机构66家,保荐代表人1121人,平均每家保荐机构拥有的保荐人数约为17人。
  然而,上述保荐人的分布并不均衡,资料显示,国信证券保荐人数量最多,接近90人。而最少的券商只有2个保荐人。在66家保荐机构中,保荐人低于4人的有3家,另有7家保荐机构保荐人刚好为4人。
  “如果按照新规要求,保荐人数量没达到4人的肯定要丧失保荐业务资格。”国泰君安券商研究员梁静认为,部分券商丧失保荐业务是必然的,因为不少中小型券商投行业务本身就入不敷出。他以市场上一般的小项目为例计算———保荐收入在500万至600万元,而供养一个保荐人一年的开支为300万元左右,按照此前保荐代表人数量最低2人计算,这些保荐机构一年至少需要一个项目才能保证收支平衡。但纵观最近几年,不少中小保荐机构并没有项目进账。
  “现在不少小型保荐机构把保荐业务当成牌子,但实际业务并不多。一旦真正去掉保荐业务,反而是扔掉大包袱。”刘惠萍认为,这也为大券商获得更多保荐业务带来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