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QDII集体溃败券商系表现尚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衍民 2008-11-05 09:1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危机令券商QDII产品出海步伐放缓
  本报讯 与基金QDII、银行QDII动辄30%甚至接近70%的浮亏相比,目前出海的唯一一只券商系QDII表现尚算出色。与此同时,由于QDII海外集体“呛水”,这也让券商系QDII出海步伐放缓,不管是监管层还是已具QDII资格的券商,均变得谨慎起来。
  QDII出师不利
  首只券商QDII———中金中华或许注定命运多舛。不仅在发售期就遭遇了“意料之中”的寒流,2月28日成立之后第一周公布的净值就落到面值之下的0.987元,之后每次公布的净值更多时候都在面值之下。截至10月31日,成立8个月零一天的中金中华QDII产品,每份净值为0.768元。
  尽管目前中金中华浮亏23.2%,但与基金QDII、银行QDII净值相比较,业绩仍算不错。据有关最新资料,部分基金QDII净值已经跌至3毛左右。一年前踌躇满志“出海”的银行系、基金系QDII产品,近半数单位净值已折损一半。
  8个月23%的净值损失,在多数券商资产管理人员看来,如此业绩已算是很不错了。“你没看到现在那些基金QDII,那才叫惨呢,可不能贸然让资金出海。”一位负责产品设计的资产管理人如此评价。
  根据最初的销售资料披露,中金中华QDII产品初始募集规模约40亿美元,目标规模推广期为300亿份,存续期为375亿份,存续期为10年。投资者认购该券商QDII的最低金额定为人民币10万元,追加参与的最低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在股票配置比例上,该QDII产品对港股的投资最高额度可达85%,最低份额为25%。
  根据中金公司最新公布的该产品三季报,中金中华截至今年9月底总份额已经减少约3.19亿份,较成立时减少了14.24%。而随着海外市场的波动,产品资产管理人也在三季度调整了资产组合,存放银行的资金从二季度的约1.31亿元增加至近1.9亿元。
  该计划投资主办人在三季报中称,自成立以来,尽管中金中华净值出现不断下跌趋势,但该集合计划还是优于同期相关的指数表现,这源于中金中华对市场的谨慎态度和在市场混乱的情况下所采取的意在保护投资者本金的防御性投资战略。报告还称,该产品的股票仓位在第三季度内已进一步减至30%左右。
  国内资金出海需谨慎
  “我们早就拿到了QDII资格,产品设计方案也已经报到了监管部门,但一直没回音。”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尽管申请迟迟没获批,但该负责人却称他们一点也不着急。“现在海外市场风险那么大,即使批了我们也不急着发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内共有9家证券公司获得发行QDII的资格,但真正推出了QDII并成功发行的仅有中金公司,且仅有一款中金中华QDII产品。记者了解到,其他8家具备QDII资格的券商基本上都上报产品方案,但监管部门却一直没给出明确的回复。“管理层可能是出于海外市场风险的考虑,对新产品审批比较谨慎。”上述负责人表示。
  “这个时候肯定不宜发QDII产品了,市场上已有QDII业绩这么差,新产品即使发出来了恐怕也没人去认购。”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他认为,QDII出海受阻不是产品设计人的失误,主要还是因为当前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
  另一券商负责新产品设计的资产管理人士介绍,现在券商侧重的都是债券、货币类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从监管部门的态度上也可以看出,他们对这类产品也比较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