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继续重仓还是顺势减持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徘徊在"十字路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庆圆 2008-11-07 09:5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只有20个交易日,但是10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净值大幅下降,试图进场抄前期"政策底"的产品表现更是令人失望。
在近期披露的三季报中,券商投资经理们对今后操作的矛盾心理一览无余。走,怕错过反弹;留,市场仍在调整。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来说,走还是留,真是个问题。
加仓股市"很受伤"
"本想趁利好出台做个波段,谁知道又碰上了国际金融风暴,前期加的仓位都亏了。"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经理向记者抱怨道,市场近一年来的单边下跌让他们每次试图进场抄底都铩羽而归。公开数据显示,10月份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24.63%和22.75%,受此影响,33款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大幅下挫,平均跌幅达到6.96%,仅有4款产品当月实现小幅上涨。
9月份开始的试探性加仓操作,以及国际金融风暴影响下的市场暴跌成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0月份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券商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6只股票型产品的平均股票仓位为47.34%,基金仓位为6.08%;FOF产品的基金持仓达70.03%;混合型产品股票和基金仓位总和达到63.96%。总体上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持仓水平已经和开放式基金相差不大。
业内人士介绍,之所以在前期加仓,主要是判断政府救市后市场开始企稳,股市短线急剧下跌后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但市场走势一次次让这种预期落空。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10月份平均下跌9.49%,混合型产品下跌9.33%,FOF产品的跌幅也达到了6.91%。
分析人士表示,券商理财产品由于不受最低仓位的限制,在弱市甚至可以保持空仓,所以在这轮股市调整中的跌幅整体小于大盘和开放式基金。但是当前市场经过大幅下挫之后,券商投资经理为了不错过市场可能出现的反弹机会,常常进行散户化的频繁操作,使业绩出现大幅波动。
谨慎看待后市
尽管市场还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但股市持续调整和政府出台政策可能带来的投资机遇使券商理财产品经理不忍彻底放弃股票市场。从三季报来看,尽管都对短期经济形势持审慎态度,但各券商理财产品主办人对后市操作存在较大分歧。
中金策略二号在三季报中表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都处于周期下行阶段已经毋庸置疑,并且调整的持续时间不会短,未来的机会只在于事件或政策驱动的市场大幅度波动行情。华泰紫金2号也认为,救市政策历来只能延缓但不能改变市场的长期趋势,股市反转时机还远未成熟,操作上仍应以严格控制仓位为主。
与上述谨慎态度相反,部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经理认为,随着宏观政策的陆续出台和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未来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存在。广发3号产品经理认为,经济危机的影响是阶段性的,调整后的经济将继续发展向上,当前正是黎明前的黑暗时期。中信证券3号产品经理也表示,股价变化已充分反映经济减缓预期,市场存在纠正过度下跌的可能性,而且政府在救市态度方面比较明确,各种利好刺激可以预期。
但10月份的市场表现表明,在下跌环境中,低仓位才是回避风险最简单也是最实用的方法。数据显示,10月份净值缩水最多的5只产品平均跌幅为15.84%,他们的平均股票仓位则达到72.07%,如果算上持有的基金,其平均持仓水平近79%。与之相对应,表现较好的券商理财产品大多很少配置股票。例如10月份收益率为0.85%的光大阳光3号产品,9月末仅持有0.19%的股票,47.05%的基金仓位中也以货币型和债券型为主。
"长线投资价值机会已经出现,但是熊市中短期的杀伤力不可小视,顺势而为才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生存之道。"某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老总表示,9月中下旬的时候,公司旗下理财产品也参与了抢反弹,但是10月份第一周市场大幅下跌后,公司果断斩仓,以避免更大的损失。"弱市中保持重仓操作,往往会变得很被动。"他透露,在股市真正走好之前,债券市场将成为投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