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江苏宏宝内幕交易疑云调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09-05 08: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关注的是,名为德邦证券实为蝶彩资管背后运作控制的蝶彩1号,总共资金不到1亿元人民币,但却在成立之初就大举买入“江苏宏宝”250.06万股,按停牌前的市价计算,其持有江苏宏宝的股票市值占蝶彩1号净值比重已超过10。其对江苏宏宝的投资居功至伟。

9月4日连续收获十一个涨停板的江苏宏宝(002071.SZ)冲击涨停20.15元回落,收于19.28元,涨5.36%。

德邦证券蝶彩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蝶彩1号),在江苏宏宝停牌前火线潜伏、复牌后持股市值连翻数倍的“暴富”故事,引发了市场各界的密切关注。

有关蝶彩1号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甚至其被实名举报的传闻更是铺天盖地,但上市公司和监管部门均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江苏宏宝在此前的股票异动公告中对此亦只字未提。

9月3日,江苏宏宝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材料获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预示着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依然在正常推进。

但就在这同一天,本报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蝶彩1号涉嫌内幕交易一事,已经为上海证监局所关注,即将着手对背后真相进行调查。

此外,本报记者还获悉,蝶彩1号的实际管理人并非德邦证券,其投资运作的真正控制人为该集合理财产品的研究顾问——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蝶彩资管).

值得注意的是,行将受到监管部门调查的蝶彩1号,其背后竟有谢风华、安雪梅夫妇的身影若隐若现。谢、安二人均因内幕交易于2012年1月6日被上海浦东人民法院判刑并处以巨额罚款。

谁的蝶彩1号?

蝶彩1号由德邦证券于2013年3月13日向其客户推广,历时仅仅一天,蝶彩1号便于3月14日结束推广,由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缴纳,有效参与户数为11户,按单位份额面值1元人民币计算,净参与份额为90210152份,并于4月1日正式宣告成立。

其产品合同书明确,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为德邦证券,研究顾问为蝶彩资产管理公司。

有关风险提示内容显示,“本集合计划的管理人,聘请蝶彩资管作为本集合计划的研究顾问机构,负责本集合计划研究顾问工作。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蝶彩为本集合计划提供研究顾问职能。”

上海某知名券商的一位资产管理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通常券商资管集合计划产品都是管理人、投资顾问或研究顾问一身兼任。蝶彩1号聘任外部研究顾问,基本可断定,该产品属券商与私募机构合作的资管通道业务,券商按产品资金规模收取千分之一左右的通道费,至于具体的投资决策完全由外部机构主导。设立外部研究顾问、投资顾问,目的就是为了便于管理费和投资利润的分成。”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蝶彩1号聘请的研究顾问还曾与两家以上券商洽谈合作,但由于蝶彩资管背后资金背景复杂微妙而被婉拒,最终蝶彩资管与德邦证券达成合作。

究竟是什么敏感因素令其他几家券商与蝶彩资管的合作未能成行呢?

知情人士透露,多数券商之所以不选择与蝶彩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是因为该机构内部有因内幕交易被判刑的谢风华,谢为该机构负责人。

时至今日,蝶彩1号的投资决策主导权在谁手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蝶彩1号的11个专户最终受益人为何方神圣外界一无所知。

不久前,监管层为了强化信息披露,深交所、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在2013年半年报中将信用担保账户股东信息细化为个人账户披露。

但由于监管部门对限额特定集合理财产品计划未做明确要求,江苏宏宝对蝶彩1号实际持有人敏感信息至今未予披露,公司重组停牌前夜突击入股的蝶彩1号背后的11个专户中,有没有利益关联方的身影外界也不得而知。

谢风华夫妇隐现蝶彩资管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蝶彩资产管理公司于2012年5月4日注册成立,最初由谢风华、安雪梅、邱瑾、贺国良四人出资500万元设立。

其中谢风华拟出资200万元,安雪梅出资190万元,谢风华、安雪梅夫妇合计持有蝶彩资产管理公司78%的股权,邱、贺二人分别持有12%、10%的股权。

由此观之,业内知情人士风传蝶彩资管实际控制人为谢风华并非空穴来风。

此外,记者还发现,蝶彩资管法人代表贺国良还是上海百悦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2012年1月6日,上海浦东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谢风华、安雪梅内幕交易案件时,贺为谢风华的辩护律师。

贺国良为谢风华的辩护词令人印象深刻,他在结束语部分陈述,“通过本律师深入本案全部事实了解,非常谨慎地认为谢风华在”天宝矿业“借壳”万好万家(行情,问诊)“一节上没有犯罪事实”,并认为谢“确实是一位优秀的证券从业人员。他也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感召下,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愿意退还其非法所得”。

基于上述陈述,贺国良建议“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应当给予更多的宽容和帮助……,一个文明、有序的社会,从来都不是严刑峻法造就的,它需要良法之制,需要执法的严明和公正,更需要法律一定的宽容!”

谢风华、安雪梅夫妇最终被判缓刑,而彼时外界并不知道贺国良与谢氏夫妇还有如此密切的关联。

蝶彩资管的工商变更信息显示,2012年11月5日,谢风华将持有的230万元出资原价转让给自然人杨素贞;安雪梅亦将220万元出资转让给倪静霞。因股东人数增加和增资,此时蝶彩资管注册资本增至1000万元。

至此,蝶彩资管貌似与谢、安二人已无瓜葛,蝶彩1号的投资控制人为谢风华也无从谈起,但承接安雪梅出资的倪静霞,却让一切陡然清晰。

谢风华内幕交易案相关案情显示,2008年12月17日至2009年5月25日,谢风华通过堂弟谢剑源的账户,买入ST兴业11.5万股,安雪梅则通过母亲倪静霞的账户买入ST兴业20.85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名为德邦证券实为蝶彩资管背后运作控制的蝶彩1号,总共资金不到1亿元人民币,但却在成立之初就大举买入江苏宏宝250.06万股,按停牌前的市价计算,其持有江苏宏宝的股票市值占蝶彩1号净值比重已超过10%。

截至8月30日,成立不到半年的蝶彩1号,其累计净值已达了1.5665元,投资收益率高达近60%。其对江苏宏宝的投资居功至伟。

问题是,蝶彩资管关于重仓持有江苏宏宝的研究建议究竟是如何给出的?

尽管蝶彩资管号称国内专注并购和融资顾问业务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由一群具备中国资本市场15年以上从业经验的首批注册保荐代表人、PE创始合伙人、企业家和专业律师等组成,倡导“居正出奇”的经营理念,“投行驱动投资”的经营策略,但直至江苏宏宝于4月23日发布公司2012年年报时,都没有透露任何资产重组意向。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感叹,“有些人赚大钱、赚快钱习惯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

蝶彩资管是否真的利用内幕为蝶彩1号提供研究建议,尚需监管部门的权威调查方能给出最终令人信服的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