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债券转股”不应冒进 一刀切对债券投资人十分不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6-04-13 08: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宏观经济低迷、产能过剩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去年以来信用债市场违约风险事件持续增多。从2016年年初以来的最新情况看,现阶段仍是信用债违约事件的“高发时间窗口”,并有进一步向国企领域蔓延的态势。结合监管层有关“债转股”的政策思路,有部分市场人士近期也对“债券转股”抱有积极期待。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公平有序、规则透明的金融市场,债券市场在实施“债券转股”方面不应过于冒进,更不能让信用违约演变成恶意的“道德违约”。

从债券发行的角度而言,债券投资人以借出资金的方式,支持发债企业的经营发展,在债券到期之后本应获得本金的偿还和合理的利息回报。但在发债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违约之后,就立刻成为弱势一方。作为债权方的债券投资人,有权以各种合理合法的方式追回借出资金。而从债券违约的处理手段来看,如果在条件尚不成熟的基础上,推广“债券转股”,乃至“一刀切”的实施,这对债券投资人显然是十分不利的。

由于债券市场上投资人类型众多,既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中大型金融机构,也同样包括个人投资者以及代表个人投资者进行投资的基金、理财等金融产品管理机构。无论是从资金来源、投资目的等方面来看,债券转股可能并不是一个适合各方都愿意接受的违约解决方案。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不对市场规则进行修订完善而实施“债券转股”,那么债务人很可能就会依仗这一“托底机制”,进而出现滥用资金、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

从解决债券违约的根本途径上来说,“债券转股”的成功与否,最终仍要依靠不良债权转变为良性的股权,在成功运作之后债权人才能够顺利退出。而一旦债务人、债券发行人出现恶意违约,往往在恶意违约前就会将企业经营与财务状况变得不可收拾。

整体而言,“债转股”的思路有助于相关债务链条和金融体系的稳定,但在债券市场推进“债券转股”仍需谨慎,特别是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容易助推企业道德风险。要实现政府与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各市场主体作用才是“债券转股”的最优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