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料将延续平稳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6-04-20 09:0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手专享年华收益12% 来抢! 号外号外!盈钱包体验送礼啦!

面对3280亿元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4月19日,央行将逆回购操作量上调至900亿元,连续第5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分析人士指出,MLF到期扰动仍未结束,短期央行流动性调控预计仍将延续维稳姿态。

逆回购再度放量

央行19日开展了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因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次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这是自4月13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此前4个交易日的净投放规模分别为100亿元、300亿元、150亿元和150亿元。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回购利率整体较前一日略有上涨,部分期限资金供应有所偏紧。数据显示,19日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交易数据)分别为2.00%、2.30%、2.78%和2.81%,较18日的1.97%、2.29%、2.73%和2.78%,分别小幅走高3bp、1bp、5bp和2bp。主流隔夜期限回购利率虽刷新4月以来新高,但绝对水平仍不高,且明显低于3月末水平;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则延续了3月下旬以来围绕2.30%一线窄幅波动的格局。

资金面料平稳

交易员表示,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前一日有所收敛,主要体现为隔夜资金供给偏紧。具体影响因素上,一方面企业缴税影响余波未消,另一方面当日有超过3000亿元MLF到期,而18日央行MLF操作量未完全覆盖到期量,都给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力。不过,昨日央行逆回购操作出现放量,继续稳定了市场各方的心态。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面走向及央行政策操作,市场主流观点认为,虽然近期央行没有超预期的动作,但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姿态依然明显。尽管“五一”长假已经不远,且MLF到期考验没有完全结束,但资金面预计仍旧将保持适度宽裕。

在资金面短期形势方面,上海证券报告指出,虽然季末缴税的影响仍在持续,与大量MLF到期的叠加冲击不可小觑,但上周及本周央行已经在MLF到期续做上开始发力。考虑到央行对于稳定流动性的扶助态度不变,资金面冲击有望平稳度过。

在具体调控手段上,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在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开始推进的背景下,央行近期投放流动性更趋适量和谨慎。整体来看,当前市场资金紧缺源于货币市场高杠杆,而非总量缺少,在市场“不缺钱”的情况下,短期内央行预计仍将以逆回购和MLF维稳资金面。(王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