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专家解读:英国脱欧对中国影响几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公投“脱欧”,成为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这对中国来说是喜是忧?对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经济以及对英对欧贸易和投资有何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多位相关领域的研究专家。他们表示,短期来看,英国“脱欧”引发全球股市、汇市的剧烈震荡,使人民币汇率以及中国在英投资受到较大冲击,这或会暂时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但从长期来看,不会影响中英和中欧的战略合作关系向前推进,而且出于寻找替代市场的需求,英国和欧盟都将寻求与中国加强合作,中国对欧洲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加强。

欧洲对中国产品的需求略减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英国“脱欧”短期会给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欧盟目前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2015年,欧盟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2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而欧洲是中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2015年中国对欧盟出口3560亿美元,其中对英国596亿,占比16.7%,仅次于德国。从进口角度看,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5年中国从欧盟进口2089亿美元,其中从英国进口189亿,占比9%。

脱欧前夕,世界各大央行、投行、国际机构纷纷警告称“脱欧”将对英国乃至欧洲经济造成重创。对冲基金大亨索罗斯警告称“脱欧”将会使英镑遭到大量抛售、英国家庭年收入锐减,引发英国经济衰退。法国兴业银行(SocGen)著名分析师朱克斯(KitJuckes)称,英国经济将迎来不确定性,并将面临持续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称到2019年,“脱欧”或会引发英国经济规模缩减5%以上。

“由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是紧密关联的,脱欧导致英镑、欧元汇率大跌,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英国和欧盟的经济面临衰退,这会影响英国乃至欧洲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张建平指出。

对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发展前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的看法较为乐观。她认为,尽管在两年的过渡期内,英国和欧盟的经济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也面临负面影响,但是,“长期来看,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会寻求更好地发展,渡过难关。脱欧后英国经济自主性会更强,更有活力,欧盟也会反思并改进”。

还有一个积极的方面是,英国脱欧之后,中国商品进入英国市场会更加自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此前在欧盟体制内,英国一直扮演着自由贸易派,反对欧盟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但却不得不被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绑架而违心地执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共同决策,脱欧后英国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会更有自主权。

中欧中英合作有望深化

英国“脱欧”之后将失去作为欧盟成员的待遇,对欧出口会受到冲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姚玲对本报表示,出于对外发展的急迫性,英国会进一步拉近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英国贸易对中国的出口市场的依赖性会增强。“欧盟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比44%,中国虽然排第四位,但只占6%,中间还有很大的差距。”

相应地,俄罗斯、印度对英国的吸引也会加强。因此有评论者称公投对欧盟来说是“黑天鹅”,对于中国而言却是“白天鹅”。

出于对资金和市场的需求,中欧经贸关系也有望进一步加强。陈凤英分析称,中欧合作有着良好基础,建立了中欧对话机制,而欧盟领导人如默克尔在英国公投前访华也是早已为中欧关系做好布局。

陈凤英认为一些学者对于英国“脱欧”对英国和欧盟彼此贸易伤害的影响夸大其词。“有人把英国脱欧比喻成‘离婚’,我认为是不恰当的。英国既不属于欧元区也不属于申根区,英国和欧洲只是‘同居’的关系。英国毕竟地处欧洲,欧洲大陆有对能源的进口需求,也有农副产品的出口需求,不会放着英国市场不理,它们是互补的关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英国脱欧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在短期内会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从长期来看可能会使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不断多元化。企业原来在地域上更多关注英国,现在可能会更多地看到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或者其他一些欧洲发达国家,可能会使中国企业对欧盟国家的看法更加多元化。

有研究者认为,作为欧盟内部自由贸易的坚定拥护者,英国脱欧,未来中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谈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进度或受影响。但张建平对本报表示,英国“脱欧”不会影响中英和中欧的战略合作关系向前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平台上,合作关系会进一步深化。

人民币国际化短期受阻?

英国脱欧,伦敦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欧洲桥头堡的地位或将受到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短期或面临冲击。

英国是发达经济体中最早意识到人民币潜力的国家,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上不遗余力。伦敦于2012年启动“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如今已发展为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英国也是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黄日涵认为,当时中国选择英国推动人民币国家化的原因有二,一是伦敦是比较成熟的金融中心,二是因为英国可以依托整个欧盟的大市场。所以一旦英国退出欧盟,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走出去”进程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英国脱欧后,伦敦对欧洲辐射力减弱,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能保持下去是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外界广泛认为,英国脱欧后,伦敦“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将面临严峻挑战。牛津大学经济学教授David甚至直言,英国脱欧或将导致伦敦“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被其他欧洲门户城市比如法兰克福取代。

“英国一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推动者。如果未来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难以保持,就不可能为人民币提供更多支持,这将影响未来中英就人民币国际化合作的深度。”丁一凡指出。

而对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梅新育表示并不担忧。他对本报分析,短期来看不排除有伦敦的金融从业者会搬离,但从历史角度看伦敦金融城的地位不会被动摇。

“因为伦敦的金融业是面向世界市场的,并不是依赖欧盟的业务和保护,而是自身的实力提供了国际金融的发展环境。”梅新育说。

梅新育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会受到英国“脱欧”影响。“伦敦的人民币业务刚开始起步,还没有太大规模,人民币国际化还可以在欧洲其他市场上寻求更多机会。”

他还表示,英国脱欧进一步暴露了欧元区的问题,会打击市场对欧元稳定性的预期,而欧元的削弱客观上将对人民币国际化有积极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也对本报表示,伦敦“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被法兰克福取代的可能性极小,因为英国的金融业地位和德国“制造业”大国的角色是由两国的经济结构和比较优势决定的。

然而事实上,“脱欧”后英国和欧盟无疑会经历一系列法律、协议的调整,张建平将欧洲和英国一体化的过程比作“建房子”,如今要面临“拆房子”,所有相关成本都得由欧洲和英国来承担,其负面影响可能会持续几年时间。

此外,张建平对本报表示,过去有中国企业把英国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如今这个跳板受到拖累。“脱欧以后英国和欧洲市场一体化程度下降,贸易和投资壁垒会有所增加,中国投资者在企业选址时会有更多考虑,投资项目的评估变得更复杂,利益关系得重新计算,这也将给英国吸引外资产生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