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低于预期+非标扛鼎=货币放水还没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2-14 21:5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贷低于预期+非标扛鼎=货币放水还没完!)

在央妈年初以来意外持续拉高金融体系资金利率的背景下,广受市场关注的1月金融数据,在2月14日(本周二)下午17时准点揭开面纱。尽管当月2.03万亿元的新增信贷,大大低于此前2.5万亿的市场预测均值,以及部分机构2.8万亿的乐观预期,但1月3.74万亿元的天量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大水漫灌”的势头在当月并没有明显扭转。

整体来看,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金融总体形势正体现出三大鲜明特征:

一、在央行信贷指导的背景下,一季度乃至全年的信贷总量可能都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二、在当前央行流动性总体调控仍延续大体宽裕的背景下,全社会各类融资的总规模保持高增长,仍然显示出所谓本轮“货币放水周期”已经结束的观点,并没有得到证实; 三、在货币总量宽松加上资金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将大概率在当下的货币政策周期中显著受益。 1月信贷“窗口指导”正式确认

央行2月14日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低2.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4.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6.9个和4.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66万亿元,同比增长19.4%。整体来看,M2、M1等指标增速大体符合市场预期,不过M1增速的下滑,则仍然显示出实体经济活力仍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而在市场广泛关注的1月信贷数据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较2016年1月同期的2.5万亿显著减少了4751亿元。该数据大大低于此前2.5万亿的市场预测均值,以及部分机构2.8万亿的乐观预期。对此,业内人士普遍指出,此前央行对1月信贷投放不能过快增长的窗口指导,已经基本得以证实。

而值得注意的是,就2月份以来的商业银行信贷高频数据来看,本月信贷数据预计也将难以出现同比大幅放量的情况,甚至可能较2016年同期出现下降。

总量收紧证实仅是虚晃一枪!

而在1月信贷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同时,反映大金融体系对宏观经济支持力度的1月社会融资总规模,则惊人地创出了3.74万亿元的单月历史新高。这其中主要原因则在于,当月非标融资出现了罕见的爆发式增长。分项来看,委托贷款增加3136亿元,同比多增96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3175亿元,同比多增262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131亿元,同比多增4805亿元。

整体而言,当月表外融资规模的猛增,不仅填补了当月新增信贷的同比负增长,还进一步将1月社会融资总规模推升至历史新高。换句话说,如果将2016年货币扩张的主要动力主要归结为居民贷款,那么1月份的金融分项数据就显示,非标融资正在接棒“老乡”,成为货币扩张的主要动力。

总量宽松+资金提价=利多银行股?

在2月14日晚间与固定收益和宏观研究相关业内人士的交流中,多位从业人士普遍指出,在1月金融数据仍旧显示社会资金总量仍旧宽松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对于贷款提价的“诉求”正在持续升温。

有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即不管信贷未来如何进行“窗口指导”,前期央行各种酸辣粉(SLF)、麻辣粉(MLF)、特辣粉(TLF)的涨价,将会不可避免地传导至贷款基准利率。在息差收入依然是商业银行一大主要利润来源的背景下,资金价格和社会融资成本的总体上升,将势必对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带来实质性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