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切换太刺激 钢铁煤炭巨震背后:“大战”一触即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04-11 22:2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空切换太刺激 钢铁煤炭巨震背后:“大战”一触即发)

在雄安新区催生了“一日游”行情之后,黑色系多头迅速溃败。节奏切换之快,让人“大跌眼镜”。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行情竟波动得如此剧烈?

一位资深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黑色系今年整体受资金情绪的影响比较大,节奏快,操作难度很大。”

持仓数据也显示了资金间的暗战:新增资金激烈对峙,旧势力有倒戈痕迹,“大战”一触即发!

煤炭系重挫引抛售浪潮

今天杀跌行情并未结束:焦煤1709合约加速下跌,报1216元/吨,重挫5.15%;焦炭1709合约也扩大跌幅,下跌4.77%;动力煤1705合约追随双焦,收跌2.38%。此外,螺纹钢1710、热卷1710合约也分别下跌了1.29%、1.56%。

部分商品期货品种表现

资金流向方面,从单个品种观察,焦煤今天有1.4亿元资金加速出逃,螺纹钢也有5825万元资金仓皇而出。

美尔雅期货黑色分析师杨雅心表示,目前基本面上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前期市场对春季消费的预计过于乐观,贸易商囤货较前两年有大幅提升,导致三四月出现了持续的去库压力。但由于贸易商拿货的成本差异较大,年前拿货的贸易商成本低,相对抗压能力较强,从而增大了市场的弹性。

螺纹社会库存降幅减缓

二是钢厂利润持续高位,不断刺激生产。年后盈利钢厂比例一直维持在90%的历史高位,现货利润高达800-900元,虽然目前利润已稀释到500元左右,但钢厂还是想加快生产节奏尽快兑现利润。

据悉,中频炉、电弧炉等也在加快投产,由于产量增加,钢厂库存从三月初开始没有明显下降,上周还出现逆转,意味着贸易商存货压力开始向钢厂转移。在淡季来临前,钢贸商和钢厂在库存上都面临抛售压力,继续抛货降库存将是钢厂和贸易商的主流选择,产业链整体出货压力对盘面形成压制。

国投安信期货黑色高级分析师何建辉进一步指出,随着内外价差缩小以及贸易摩擦加大,年初以来钢材出口继续下滑,2月份钢材净出口466万吨,同比下跌35.1%,出口大幅下滑导致国内供应压力明显增大。“目前螺纹主力合约仍受悲观预期主导。”

我国钢材净出口继续下滑

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曹颖也表示,建筑钢材的终端需求进一步回落至往年正常区间,社会库存虽在逐渐消化,但钢厂成材库存却有所累积。炼钢利润虽回落但螺纹钢依然较丰厚,钢厂复产进程预计仍将继续。需求持续回落,供应增量仍有空间,同时库存压力从贸易环节变相转移至上游钢厂,因此钢价重心处于继续下跌的态势。目前黑色产业链整体都摆脱不了终端需求环比走弱、钢价持续下行的影响,因此黑色产业链整体的市场氛围,尤其是期现货市场表现都偏弱。

持仓数据透玄机:空头仍占主导

随着黑色系阶段性下行趋势逐步明朗,此前相关品种持仓量均有所放大,期间多空博弈情况如何呢。

由于期货市场里多空守恒,如果大户的持仓方向出现一致变化,或者重点席位出现大幅度异动,那另一方多是中小散户,螳臂当车式的失败多是难免的结局。因此,在变幻莫测的期货市场里,寻觅搅动风云的主力动向,或有助于把握市场节拍,以一斑窥全豹。

据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从螺纹钢1710合约持仓来看,多头主力席位华泰期货席位和空头主力席位中信期货席位都是新进场的资金,持仓成本偏低,因此盘面在3000/吨附近争夺比较胶着。而原有的主力多头席位永安期货席位上周倒戈至空头方向,应该说空头势力目前还是占绝对主导地位,单凭华泰期货席位之力恐难逆转当前价格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信期货席位持仓变动与行情的契合度较高,其在4月6日螺纹钢反弹的相对高点大幅增空,席位呈净空头状态,之后行情一路下行,操作手法值得投资者参考。

黑色系行情偏弱

短期来看,随着供需格局恶化以及悲观预期升温,钢材等黑色系品种仍有下行压力,但由于目前主力合约贴水较大,也不宜过分看空,后期需要关注现货价格的表现。

何建辉认为,2017年黑色系价格将从单边上涨转入宽幅震荡,全年走势前高后低,重心有所下移。操作上可更多把握结构性机会和套利机会,谨慎追涨杀跌,后期需重点关注清理地条钢的落实情况以及地产下行之后的基建托底力度。

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表示,雄安新区概念只是改变了市场对于政策的预期,但对于实际需求拉动或相对有限;同时楼市调控政策升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终端需求仍不乐观。基于交割前期现基差较大的现状,短期期货价格可能受到一定的支撑,但中长期价格下行压力较大,后期仍然需要重点关注去产能政策的情况。

曹颖也认为在钢价引领下,整个黑色产业链中期行情应仍偏弱,但原材料中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行情。焦炭方面,钢厂可用库存用量处于8天的低位,同时山西环保限产影响焦炭供应量,同时自4月11日起环保组开始入驻山西省,吕梁是重点考察区域,传焦化厂限产30-50%,持续1个月时间预计影响200多万吨焦炭供应量,因此焦炭后期仍有较为明显的上涨空间,应是黑色系目前供需最为强势的品种。焦煤方面,在澳洲飓风的短暂影响逐渐消减后,面临着国内产量释放及外蒙煤供应充足的压力,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应较焦炭有限得多。铁矿石方面,库存压力仍存,钢厂库存虽稍有消化,但后期外矿发运量充足,因此矿石价格预计跟随钢价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