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方研究名利场:得了荣誉却留不住人 霸主格局难再续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徐蔚 2017-11-27 07:0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卖方研究名利场:得了荣誉却留不住人 霸主格局难再续)

一年一度维密秀,一年一度新财富。

维密秀上一溜人美腿美的超模,最后却被摔倒的奚梦瑶刷屏了。新财富盛典上各路大神轮番上场,最后却被“麦子店高盛”的《研究员之歌》刷屏了。(击查阅>>>第15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榜单:宏观经济第一名为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郭磊)

“全市场的研究员,今年全都在喊着基本面;6124的高山上,到底谁被套在上面。”

11月24日,一场证券界的奥斯卡颁奖礼落下帷幕。有投资者戏言:股市大跌的原因找到了!吹鼓手都去发表获奖感言了,风口没有了。当然就掉下来了。

盛会背后,到底是谁的狂欢?“总要等到大涨前,才知道报告只写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大跌后,才知道推荐里漏了风险点”的卖方研究,眼下到底是怎样一种生态?

研究的名和利

卖方研究的荣辱兴衰与新财富评选息息相关。而卖方研究的生产则与佣金分仓紧密相连。有意思的是,这场盛会揭示出:研究所的名和利往往并不对等。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分仓收入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是:中信、招商、广发、长江、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其中,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凭借1.72亿元的总佣金力压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夺回头牌。

而今年的新财富,中信证券仅有5个团队参评,3个团队入围。

据悉,中信证券曾于2015年发布通知称研究所考核方式转变为佣金派点考核,今后不再参加新财富评选。此后两年,曾经的获奖热门大所绝迹新财富,直到今年低调回归。

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财富分析师评选更多影响的是分析师个人收入;而分仓佣金才能为研究所带来利润。况且,新财富榜单上的分析师往往成为其他券商的挖角重点。得了奖却留不住人,这或许是当初中信退赛的原因。”

新财富上榜往往伴随着人才的流动。新财富榜单刚揭晓,就有上榜分析师高调宣布跳槽。

在此次策略评选中获得第四的原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宣布,已加盟广发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担任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中小券商崛起

不过,无论是佣金分仓还是新财富评选,都反应出一个共同的趋势:能够走出上升趋势的券商研究所不多。

获得2017年“第15届新财富进步最快研究机构”奖并列第一名的是长江证券(行情000783,诊股)、中泰证券。其中长江证券4次上榜第一,现场人气较高。而今年热门的天风证券或表现略低于预期。

但从2017年上半年的佣金分仓来看,一度风光的大券商们普遍遭遇了排位下滑。与去年年底相比,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银河证券等分仓收入排名都出现明显下滑。

昔日的霸主格局也难以持续,前十大券商的市场份额集中度下降。仅仅在2014年,前五大券商的佣金席位占比全部超过5%,多年稳居首位的中信证券更是坐拥6.84%的份额。而2017年上半年,分仓收入前二十强的各家券商的份额均在3-4%左右,只有中信证券一家的佣金席位占比超过5%,为5.03%。

与此同时,实现同比增长的两家券商天风证券和齐鲁证券,以及排名稳步向前的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都属于中小型券商。

中小券商崛起的背后是新财富分析师的流动。

2017年初,中泰证券重金挖角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邀请其出任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方正证券2016年获得任泽平的加盟,其研究能力逐渐获得业界的关注。

天风证券研究所的主力队伍组建时间并不久,包括所长赵晓光在内的核心人员,都属新组建的团队。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等多名“新财富”上榜分析师,都是2016年下半年才相继加盟。

一位跳槽天风证券的卖方研究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小券商往往有着更灵活的激励机制,比如天风,除了薪水还有佣金分成。”

一边是分析师的欢呼,另一边,多位参会的基金经理心情还不错,毕竟今年的行情中公募等大机构基本都赚到钱了,而申万研究所也表示,2013到2015年的行情完全不能体现分析师的价值,这几年状况则大为改观。但是,更多的散户投资者或许会发现,自己的投资收益并不那么乐观,未来或许需要发掘分析师和他们“代言”的机构背后的投资逻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