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欲溢价120%转让股权 深交所不愿意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7-12-26 23:3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股股东欲溢价120%转让股权 深交所不愿意了)

12月26日,深交所一纸问询直指深天地A(行情000023,诊股)高溢价收购中那些“耐人寻味的秘密”,作为并不常见的二级市场溢价率超过100%收购上市公司的案例,当天深天地A股价应声下跌,收盘报21.11元,跌幅5.97%。

高溢价入主

此次深交所的问询函主要集中在公司股东19亿元转让公司3800万股,交易溢价率达120%,导致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变更。

协议转让中公司股票定价为每股50元,大幅高于协议签署前二级市场价格,深交所要求说明交易定价的依据及合理性。

另外,股权接盘方广东君浩两年又一期所有者权益均为负,且最近负债大幅增加,深交所要求说明此次控制权转让交易的履约能力。

主角深天地A公司全称深圳市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商品混凝土生产经营,是全国唯一一家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经营的上市公司,此外还涉足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宾馆经营等业务,主战场在深圳。

宁波华旗同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部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恒通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排名前四的股东方。

此次深天地A溢价转让可以追溯到4个月前。

8月11日深天地A收到华旗同德、东部集团、恒通果汁发来的与广东君浩签署的《合作意向书A》、《合作意向书B》,这3位深天地A的股东拟向广东君浩转让其所持有的股份。

另外,根据《合作意向书A》的约定,双方应在意向书签署之日起的90日内,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书》。否则意向书自动终止。

11月8日,期限将至之时,深天地A又收到了上述意向受让方发来的与广东君浩签署的《合作意向书A补充协议》、《合作意向书B补充协议》,华旗同德、东部集团、恒通果汁同意广东君浩将有效期延长60日,其他内容保持不变。

12月19日,广东君浩与深天地A的三名主要股东宁波华旗同德、深圳市东部开发(集团)、陕西恒通果汁等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合计19亿元的价格受让三股东所持有的3800万股深天地A股份,占标的公司总股本的27.39%。交易完成后,广东君浩将手握27.39%的股份,成为深天地A新的控股股东。

这也意味着,此次交易中每股的转让价格高达50元,较公司当时的股价22.7元溢价120%。在当前杠杆资本偃旗息鼓的情况下,颇为罕见。

记者据此向深天地A求证,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资质存疑

豪掷千金的广东君浩究竟是何方神圣?

资料显示,广东君浩前身为广东大锦汇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代理其他创业投资企业等机构或个人的创业投资业务、参与设立创业投资企业与创业投资管理顾问机构。

然而,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这家2015年7月6日便注册成立的公司,截至目前仍未开展任何经营业务,其最近3年的营业收入为零。

此外,广东君浩2017年资产总计从不足万元突飞至3亿元,注入的资产基本来源于借款,导致其负债逐年增加,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从9.9万元、16.47万元,猛增至3亿元。成立三年来,广东君浩始终处于资不抵债的局面。

不知是巧合还是另有隐情。

伴随着深天地A股权转让的进行,广东君浩也展开了一番全方位的改变,且时间节点颇有默契。

8月8日,就在深天地A收到华旗同德、东部集团、恒通果汁发来的《合作意向书A》、《合作意向书B》的前三天,一向“低调”的广东君浩“大跃进”般地将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大幅增加至5亿元。

一天后,广东君浩再度“闹出动静”,将公司名称从“广东大锦汇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广东君浩。

11月24日,广东君浩再度把注册资本大幅增加,由5亿元提高至8.5亿元。

随后,交易中的意向受让方与广东君浩签署的《合作意向书B补充协议二》,广东君浩应于今年12月1日前向恒通果汁支付诚意金1.4亿元。

除此之外,在今年8月上旬即将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前很短的时间里,广东君浩还进行了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等企业信息的变更。

高溢价入主,广东君浩背后的算盘在如何拨动?

对此,广东君浩给出的解释为,本次权益变动旨在获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变动完成后,将借助林宏润与林凯旋夫妇以往经营管理公司的经验,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益,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优质资源,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广东君浩同时透露,未来12个月内,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不排除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定向增发或其他手段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资料显示,林宏润和林凯旋夫妇背后的“商业版图”除了“壳公司”广东君浩外,还有广东烨龙集团、广州市天迅信息开发、广州天信房地产开发、广州市展高贸易、广州荔湖高尔夫球、广东金蝉子文化等公司,范围涵盖钢铁、地产开发、金融、文化等诸多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