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横空出世 是为谋求上市?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7-12-29 23:5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程艺龙”横空出世 是为谋求上市?)

作为传言已久的合并对象,同程网络今日终于宣布和艺龙在一起了。

正式合并

12月29日,同程旅游宣布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同程艺龙”。新公司将整合双方大交通、酒店等优势资源,打造更为领先的旅行服务平台。此前两家背后站着的金主——腾讯、携程将会成为新公司主要战略大股东,包括万达、鸥翎投资在内的多位股东均积极支持此次合并。

此外,同程网络还提及了双方“联姻”各自的“嫁妆”,即同程网络拥有微信钱包中机票火车票的入口,艺龙拥有微信钱包的酒店入口,颇为“门当户对”。

合并成功后,新领导班底成员中出现了携程、同程、艺龙三方的身影。

其中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和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志祥将担任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

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网络总裁马和平、艺龙旅行网CEO江浩担任新公司的联席CEO。

对此,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该结局一方面是由于艺龙创始人已经离开,目前是职业经理人负责管理,其并无实控权,而吴志祥作为创始人一直掌管同程;另一方面,同程网络估值已达到100亿,而艺龙2015年时私有化估值为6.2亿美元,从市值来看,同程具有优势。因此,同程在这其中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是同程整体和艺龙合并,而是同程旅游两大业务版块之一的同程网络。同程旅游包括同程网络、同程国旅等,其中同程网络主营业务为机票、酒店、火车等,同程国旅则以休闲度假游和景区目的地为核心。

传言成真

早在今年10月17日,劲旅网便指出,同程艺龙9月时已经完成了初步的整合签约工作,合并一事尘埃落定。双方约定,艺龙将与同程的线上业务即同程网络实现合并,同程旅行社集团将依然保持独立运营,艺龙与同程网络或将以1:1的比例进行相关股权置换。

此外,同程北京总部的人员,将全部搬迁至艺龙办公区。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将掌管大局并领导新公司开展业务。

随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同程方面求证,其表示暂未接到通知。同程官方的也以“传闻并无依据”而予以否认。

然而,魏长仁却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该消息来源于知情人士,准确可靠。

谋求上市

此次合并的催化剂之一在于,双方均实现了规模化盈利后,渴望与资本市场来一次“亲密接触。”

此前,吴志祥不止一次公开讨论过同程上市的话题,其将同程线上线下业务进行拆分也被视为上市前的准备。

今年8月1日,吴志祥在内部信里透露,经历了连续43个月亏损之后,2017年7月,集团整体终于实现了超过3000万以上的规模性盈利。

艺龙方面在2016年私有化退市后,虽未有相关盈利信息公布,但其通过业务调整,专注酒店领域后,盈利状况出现大幅好转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当双方业绩均呈现出不错的态势,加上共同股东的默认与撮合,合并上市对于彼此而言可谓“心照不宣。”

此次合并在魏长仁看来,可谓是互补的典型。交通票务线一直是同程的强项,而艺龙的酒店业务则更胜一筹。加之腾讯已先后将微信钱包、QQ钱包中的酒店、交通票务预订等自由流量入口相继交由艺龙和同程把持,合并后,新公司占据着腾讯用户基数庞大的两个入口,流量十分可观,总体向好。

那么两家原本徘徊在“1.5梯队”的企业联手冲进第一梯队后,对于行业龙头携程是不是会形成冲击?

魏长仁认为,由此产生的冲击基本可控,毕竟,携程是艺龙第一大股东和同程第二大股东,就算两家合并后,携程仍然掌握着较大话语权。

除携程外,同程和艺龙背后还有腾讯的身影。

作为艺龙第二大股东和同程第三大股东,腾讯对这两家的支持已超过5年。对于投资方腾讯而言,双方整合上市产生的市值更高,投资回报也更大,因此对股东来说可谓“喜闻乐见”。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向同程旅游集团负责人求证相关事项,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其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