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聚焦国资改革 A股有望掀起国资价值重估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8-01-28 21:0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两会聚焦国资改革 A股有望掀起国资价值重估行情)

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已圆满落下帷幕。各地政府报告中均提到了国企改革,并列出了推进改革的主要计划。

国企改革,无疑是今年A股的重要机会。

中证君梳理全国31个省区市新鲜出炉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混改、重组、积极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及资产证券化仍是今年各省着力的重点。

国企混改突破将向纵深发展

混改方面,东北地区提速,沿海及中西部地区发力资产证券化,江西、山西、河北、青海、宁夏、广西等地则力推员工持股试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指出,预计今年国企混改的突破将向纵深发展,形成由点到面、上下联动的新局面,东北、华北地区将是重点。下一步国企混改可能展现出战略投资更活跃、由“混”向“改”过渡更多、试点引领更突出,以及混改运营机制更成熟等特点。

北京

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一级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上市。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宁夏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试点,提高国有资本证劵化率。

吉林

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景俊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必须真刀实枪、不摆样子地推动改革”。2018年,将推动省属重点企业引资重组,混合所有制经济占比提升,支持优势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甘肃

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公路、民航、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西藏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国企国资改革。基本完成区属产业集团组建和平台建设,推进国有资产向资本转化,在二级法人层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重庆

重庆市提出,2018年重庆将推进国企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青海

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和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试点,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支线铁路、油气、电信等领域。

山西

山西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化国资布局,实施“腾笼换鸟”,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有效参与混改。开展科技类子企业员工持股试点。

江西

江西省提出,江西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成第二批5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

与此同时,多地国资委相继明确混改、上市任务清单。云南省国资委表示,正在推动城投集团、能投集团、工投集团、诚泰保险和贵金属集团等5户企业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山东省国资委表示,将推进泰山财险等2至3户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2至3户省属企业整体上市,推进齐鲁高速等6户企业在A股、H股上市。

国有经济将进入重新洗牌阶段

“2018年将是一个重组大年。”李锦指出,除了央企,各省市地方国企的重组任务也很重。各地将进一步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国有经济将进入行业、企业重新洗牌阶段。

贵州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成10户以上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国有资本85%以上集中到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90%以上集中到百亿元级大企业大集团。

广东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70%以上集中到基础性行业和关键领域。大力推动省属国企优化重组,加快重组机场、轨道交通、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功能公司。优化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打造省属金融控股集团。

上海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上海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国资监管机构、国资运营平台和国有企业联动改革,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

山西

山西省提出,促进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中高端、优势产业集中。引入战略投资,推进专业化重组,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重庆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重点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集中,加快从一般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湖南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将省属国企整合至24户左右。此外,内蒙古、广西、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战略性重组。

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呼之欲出

截至目前,A股共有36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或资产重组处于停牌状态。近期包括云南能投(行情002053,诊股)、锦州港(行情600190,诊股)等8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1月22日,山西汾酒(行情600809,诊股)宣布停牌。此前的1月19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汾酒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或涉及上市公司股份变动。

1月17日晚,云铝股份(行情000807,诊股)、驰宏锌锗(行情600497,诊股)公告称,云南国资委正与相关方筹划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同日,云南铜业(行情000878,诊股)公告称,实控人中国铝业(行情601600,诊股)集团正与云南省国资委进行深化合作相关事项。3家公司停牌事项,均与国资国企改革密切相关。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呼之欲出,地方上市公司将是亮点。A股今年最大的机会将会是国有资产的价值重估。而地方国企改革力度可能更强更彻底,随着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呼之欲出以及国资委“双百行动”的展开,2018年地方国企重组、混改、上市将多点开花,点燃市场投资热情。

地方停牌国企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