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限售股堰塞湖成股民“心病”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郭施亮 2018-02-05 05:1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限售股堰塞湖成股民“心病”)

“虽然IPO审核从严已成趋势,且市场逐渐注重高质量的发展,但对于限售股堰塞湖的问题,依旧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随着IPO发行常态化的确立,高速IPO的发行状态已成为近年来中国股市的真实写照。

不可否认的是,在高速IPO发行模式下,IPO堰塞湖问题获得了较好的缓解,且为不少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的出路,或多或少起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效果。但随之而来的,则是限售股堰塞湖压力的水涨船高,而对于批量限售股的接连解禁,规模式的减持给予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在实际情况下,对国内上市公司的解禁方式,以首发限售股解禁、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以及追加承诺限售股解禁为主。但从实际冲击力分析,首发限售股解禁以及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的冲击影响最为显著,而以近期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及张家港银行的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为例,均对股价构成了沉重冲击。而巨量首发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无疑成为市场最具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对于上市公司的抛售压力更为显著。

减持新规及减持新规升级版的出炉,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减持新规系列约束条款,虽然有效减缓了上市公司大股东集中式减持以及清仓式减持的行为,但还是会存在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采取花式减持、组合式减持等应对策略,试图尽可能回避减持新规所带来的冲击影响。

大规模减持的通道在收窄,这对市场的心理包袱会有所减轻。然而,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减持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以解决,而是把风险不断后移,对于接连不断的限售股解禁以及潜在的减持需求,似乎并未因减持新规升级版的出炉而出现本质上的变化。

从整体上分析,对于国内上市公司而言,多年来现金分红力度高于再融资力度的公司比例并不多,反而热衷于再融资圈钱的公司比例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而这恰恰强化了股票市场重融资的特征。

需要注意的是,本来融资属于股票市场的重要功能,上市公司不定期采取适度再融资的策略也是为了公司长远性的健康发展。但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无论是首发融资,还是定增再融资等,它们往往并不是把重心放到募集资金后的项目投放或再生产的计划,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减持套现上。更有甚者,为了应对减持新规升级版,而把心思花在了变相减持身上,有的不惜利用强行平仓等漏洞被动完成减持,而这对于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还是构成不利的影响。

股票市场的功能定位以及股票市场的发展土壤,往往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成长过程,而优质上市公司的培育,也从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氛围的影响。至于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则终究取决于其所投资的上市公司本身,而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高管的系列行为以及相应的态度,也会直接影响到股票的投资价值。换言之,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并不关心自身的业务发展以及投资者的回报效果,而是更关心股票市值的膨胀以及减持套现的利益,那么对于这样的上市公司,往往很难兼顾股票的投资功能,而对于大股东而言,往往为了一己之利而做出系列损害投资者切身利益的行为。

高速IPO,虽然可以减缓IPO堰塞湖的泄洪压力,但同时也会加剧限售股堰塞湖的问题。如今,虽然IPO审核有趋严的趋势,且市场逐渐注重高质量的发展方向,但对于限售股堰塞湖的问题,却依旧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存在已久、潜在规模愈发增加的限售股堰塞湖问题,也逐渐演变成中国股民的“心病”,也是制约股市健康牛市的主要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