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退烧地产股跟着下跌 开发商或迎来资金压力大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8-02-26 23:0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价退烧地产股跟着下跌 开发商或迎来资金压力大年)

2月26日,虽然沪深股市双双强势上涨,但与大盘不“和谐”的是,地产股早盘集体走弱。

其中,新城控股(行情601155,诊股)盘中一度大跌8%,保利地产(行情600048,诊股)、招商蛇口(行情001979,诊股)也盘中一度跌超7%,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金地集团(行情600383,诊股)、世茂房地产(港股00813)、融创中国(港股01918)、碧桂园(港股02007)、富力地产(港股02777)、雅居乐、阳光城(行情000671,诊股)、绿地控股(行情600606,诊股)等个股也纷纷下挫。

这一市场表现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主要是受近期较为低迷的成交影响。

春节期间统计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的网签数据基本暂停,长假楼市交易中三四线城市仍然是主力军。

根据此前统计局公布的1月房地产主要70大城市房价数据,就平均数值而言,1月全国70大城市房价继续“退烧”。新建商品房住宅平均环比上涨0.34%,二手房平均环比上涨0.19%,同比环比涨幅均继续下滑。

张大伟认为,调控政策尤其是信贷政策的收紧,对于房价的抑制明显,且范围涵盖面大。

其中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分别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调控已经不仅是一二线城市的“专属”,三四线城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措施。

进入2018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超过40个城市与部门,发布政策内容超过50次。包括北京、广东、福建、安徽、南京等全国多地的两会期间,出现了多名委员提及房地产调控与房地产租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地产股容易受市场预期等因素的波动,但此次不排除部分投资者认为房地产政策松绑的概率不大,而且包括房地产金融在内的环境依然是从紧的。这一点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即政策的连续性和持续性很大。

张大伟也认可政策连续性和持续性的影响,在其看来当前宏观政策旨在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2018年将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关键年份。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这一下跌趋势是否具有持续性?

严跃进对此持否定态度,其出给的依据为很多房企的销售业绩依然有提振的可能,因此基本面依然较为乐观。所以无论市场是否有周期调整,优质的地产股依然会有较好的股票价格走势。

但是,张大伟却在这份乐观面前,依然保有一丝谨慎,指出房企的融资难度将加大。

张大伟进一步解释,房企因为2016年替换了部分高成本资金从而使得资金链较为宽裕,但如果调控持续,房企的资金压力会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发债等渠道还有可能继续收紧,因此对房企而言,2018年将是房企最近4年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

此外,叠加最近的全国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在内地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海外融资难度也在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