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火了!哪些公司将成为其中的独角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3-03 08:0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火了!哪些公司将成为其中的独角兽?)

忽如一夜春风来。工业互联网板块近日备受资金追捧,多只概念股连续涨停。分析人士人表示,工业互联网有望成为近期难得的投资主线。

3月2日部分工业互联网概念股表现

工业互联网板块龙头股东土科技(行情300353,诊股)近期走势

工业互联网到底是啥?

狭义地讲,工业互联网是通过网络化、信息化的手段,对制造业更加精细、更加有效地管理;涉及从底层自动化到上层管理软件,是管理的闭环。

广义地讲,是改变整个制造业原来的管理、盈利模式。能数字化的,其实都可以和工业互联网相关联。

由于超低成本的传感器、连接与数据存储等新基础设施的出现,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 5G ,芯片技术 等新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升级,工业部门的服务与商业模式也逐渐进化,工业物联网是整个科技,工业进步背景下的必然结晶。

有意思的是,工业互联网概念在A股中还有几个”大哥哥”,他们是:物联网、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

政策红利体现

从去年年底开始,工业互联网成为政策的宠儿,来自国家层面的消息不断利好。

2017 年 11 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

提出“三步走”战略:

2018年2月24日

经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决定在该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简称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成员由25位正副部及司局领导任职,力度空前。

2018年 2月27日

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海尔COSMOPlat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这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核心在于培育 10 家左右的国家级跨行业跨地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百万制造企业上云,百万工业 APP 的生态打造 。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预计2017年到2019年,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高速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工业互联网如何落地?

对平台服务商:在国内近百家工业互联网企业中,国家和地方会扶持佼佼者加速平台培育和行业拓展,并给予补贴;

对大型企业:支持大型企业创新应用并给予补贴,最高可达30%或百万级别补贴力度。

对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内部工业网络改造和工控系统数据采集,大部分资金投入由政府买单;中小企业体验后,决定是否续费或采购更多云服务。

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分析认为:

工业互联网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型业态和应用模式。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最新技术与工业制造业深度融合趋势,相关上市公司应全面聚焦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包括网络通信、数据采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和应用服务等核心技术领域,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技术龙头公司。

根据工信部的“323”行动,政策的推动意在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两类应用,一是大型企业集成创新,二是中小企业应用普及;此外还将构建产业、生态和国际化三大支撑。而工业软件、工业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是布局工业互联网的三个关键领域。

哪些企业最有龙头相?

>; >; >; >;

工业软件及工业云平台:用友网络(行情600588,诊股)

目前作为国内企业ERP龙头,公司工业软件产品覆盖ERP、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2017年公司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友精智,核心是为工业企业提供设计云、制造云、服务云等。

>; >; >; >;

工业云平台:海得控制(行情002184,诊股)

公司在2016年将原有的两大业务合并为智能制造板块,形成以“智能制造、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和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为今后主营业务发展的三大业务板块,确立了围绕“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公司的自主产品如MES系统、NetSCADA软件、嵌入式工业平板电脑、中型PLC视觉识别系统、工业服务器、以太网交换机等控制模块基本涵盖了工业自动化各个层级。

>; >; >; >;

工业大数据:东方国信(行情300166,诊股)

公司在工业互联网的研发及验证推广方面已经投入约15亿元,目前定位“大数据+行业”的战略布局,形成了从工业传感器、智能网关、边缘计算到IaaS、PaaS、SaaS云平台的工业企业上云解决方案,凭借自主可控大数据技术,为具有海量数据(行情603138,诊股)的下游客户提供大数据规模化处理,目前服务通信、金融、工业、旅游、医疗等多个领域。

>; >; >; >;

安全保障:启明信息(行情002232,诊股)

公司作为专业的车联网软件厂商,是智能汽车战略规划的数据和平台服务提供者。背靠一汽集团,资源优势明显。目前,公司的UTM、SOC、IDS、IPS、VPN、防火墙、安全性审计等业务行业领先,综合市占率第一。

彩蛋

最后,要安利一部最近投资圈都在关注的央视纪录片——《大国重器》。据说有基金经理每日准时守候电视机前认真观看并撰写观后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得控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